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了解这7个食品添加剂吗?劝你少吃这5种!

2021-10-30 08:24:28      

其实大多数食物中含有食品添加剂,其作用是防腐,延长保质期,提升风味和改善口感。只要在规定下使用食品添加剂,几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应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不过以下几种应少吃或不吃。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1、人工食用色素

人工食用色素的作用是增加食物的颜色,改善其外观,刺激人们购买和食用。

2、亚硝酸钠

亚硝酸钠集中在加工肉制品中,其作用是抑制细菌滋生,延长保质期,而且也能增加风味。

3、谷氨酸钠

谷氨酸钠的作用是强化和提高咸味食物风味,常常应用于罐头类和快餐以及咸味零食中。

4、卡拉胶

卡拉胶常常应用于奶酪、冰激凌以及杏仁奶中,能增加食物的黏稠度,起到防腐和乳化效果。

5、瓜尔豆胶

瓜尔豆胶属于长链碳水化合物,能增加食物黏稠度,提高粘合度,常常应用于黄豆酱和冰激凌以及其他酱类中。

6、高果糖玉米糖浆

高果糖玉米糖浆属于甜味剂,常应用于各种饮料和糖果。

7、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应用于人造黄油、各种面包以及饼干中,能延长食物的保质期。

长期摄入哪些食品添加剂会产生健康隐患?

1、硝酸钠

硝酸钠被分解后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跟体内胺类相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胺,长期摄入可增加患胃癌结直肠癌风险。

2、合成食用色素

薯片、果冻以及火腿肠和方便面等零食中含有合成食用色素,这是由铅砷以及苯胺等多种物质所组成的,长期吃可紊乱代谢,造成慢性中毒,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甚至增加患癌风险。

3、乙酰磺胺酸钾

乙酰磺胺酸钾属于甜味剂,常应用于烘焙食品以及软饮料中。其分解产物是乙酰乙酰胺,可损害甲状腺健康,使得DNA发生突变,增加患癌风险。

4、苯甲酸苯甲酸钠

苯甲酸和苯甲酸钠常常应用于果汁,能延长保质期。不过含抗坏血酸饮料中添加此类物质后可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致癌物质,有损身体健康。

5、安赛蜜

安赛蜜属于甜味剂,常见于酱油、饮料以及蜜饯等,摄入太多可扰乱肠道菌群环境,导致身体肥胖,增加胰岛素抵抗。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害,应理性看待,只要食品添加剂在正常范围内即可。平时应注意饮食新鲜和卫生,少吃各种加工食品,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以及肝肾功能较差的患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产生健康隐患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大姨吗牵手医通在线 打通产业下游深挖女性健康管理

近日,女性健康引领者大姨吗携手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医通在线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女性健康管理医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拓展……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儿童健康成长调研报告》发布:半数孩子经常吃零食

1月19日电 (盛月)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支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生命时报和武田制药共同发起“健康未来”大型公益项目在京举行。活动现……详细>>

全国已有29个省份延长产假 职场妈妈何时休产假最健康?

据报道,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女职工劳……详细>>

男人小便后别忘做一件事 判断小便健康有三个指标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