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产大豆之困:对外依赖度超80% 大豆之乡陷入低产困局?为什么大豆能调节血脂?

2021-06-01 07:15:54  来源:三优亲子网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物,营养素全面且含量丰富,其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质、脂肪、钙铁、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等。经过研究发现,经常吃大豆或豆制品能调节血脂,降低血脂水平。

在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中,水稻、小麦实现了完全自给,玉米自给率超过95%,仅有大豆产需差距巨大。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由于国民饮食结构改变,大豆消耗大幅增长,我国逐渐从大豆净出口国成为净进口国。20多年来,我国大豆产需差距逐渐拉开。到2020年,全国大豆产量1960万吨,同期进口大豆10033万吨,对外依赖度超80%。在进口大豆量居高不下的同时,主要用于直接食用的国产高蛋白大豆、菜用大豆也呈供不应求之势。

面对我国大豆产需的巨大差距,近年来,一批批大豆新品种不断推向市场,为提高国产大豆单产和品质作出积极贡献。但目前,我国大豆产业仍面临科研投入不足、种质资源鉴定落后、耕作制度不配套等阻碍。虽然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都叫大豆,但却不是一类产品。我国仅允许种植非转基因大豆,大豆蛋白质含量高,主要用于直接食用、加工豆制品和大豆蛋白。进口大豆则为转基因大豆,脂肪含量高,主要用于满足加工食用油和养殖用豆粕需求。

由此可见,国产大豆依然是老百姓的“刚需”食品,并不能被进口大豆替代。受访专家认为,我国必须保有一定的大豆产量,才能在大豆国际谈判桌上有一定话语权。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有限,由此造成的产量不足问题亟需引起关注。

为什么大豆能调节血脂?

1、大豆蛋白

大豆中含有的蛋白质达到30%左右以上,特别是大豆蛋白属于优质蛋白质,能跟肉类相媲美。多吃大豆能降低血脂浓度,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生成,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植物固醇

在大豆中含有大量植物固醇,同样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少身体吸收胆固醇。

3、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性雌性激素,跟体内雌激素结构差不多,能双向调节雌激素,增强坏胆固醇活性,加快机体清除多余胆固醇,同时也能减少坏胆固醇在冠状动脉壁上沉积。

温馨提示

大豆在降血脂方面的作用不仅如此,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胆固醇排出,同时也能抑制肝脏胆固醇合成。不管是高血压心脏病还是动脉硬化患者都可以多吃大豆。不过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少吃,不然会增加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调节血脂 国产大豆之困:对外依赖度超80% 大豆之乡陷入低产困局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高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有什么关系?

冠心病和高血压疾病都归属于心血管疾病的类型里面,同时,这两种疾病的发病概率,在心血管疾病中属于比较多发率的疾病,因此,对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详细>>

三高人群吃什么好 盘点适合三高吃的日常食物有哪些

说起三高人群,相信各位朋友们一定都不陌生吧,生活中我们所说的三高人群一般多是指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而如今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