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油菜花田拍照导致过敏进医院 春暖花开小心过敏来袭

2017-04-02 09:57:38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不少人想趁着清明假期出去赏油菜花,但赏花也是要注意安全,扬州一名吴女士在油菜花田拍照后竟被送进医院,原因是油菜花导致过敏

油菜花田拍照后过敏

“我在外面应酬,她说鼻子和皮肤不舒服,让我回去。”吴女士的丈夫刘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是头一次听说有人赏油菜花还能过敏。

刘先生称,前日下午,妻子和几个朋友一起到高邮湖畔一处油菜花田取景拍照,回到家后她就有些不舒服。一开始,刘先生以为妻子是在湖边吹风感冒了,就带吴女士去附近诊所开药,没想到医生一看说不是感冒,而是过敏。听说吴女士下午去过油菜花田,医生分析可能是油菜花粉导致过敏。“医生给开了些抗过敏的药,吃后好多了。”吴女士的丈夫刘先生说,还好人没什么大碍。

“听说是油菜花粉过敏,她郁闷了。“刘先生说,妻子原来还准备去兴化看油菜花呢!医生让她最近不要再接近油菜花,要躲远一些。

花粉过敏要尽量远离过敏原

提醒大家: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花粉过敏除了要及时看病就医外,尽早预防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夏秋两季的花粉传播期里,要注意饮食,避免吃一些容易引发的食物果蔬、少吃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以及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平常在花粉指数高的时间里,最好减少外出,另外,尽量让衣服和被褥少沾到室外的花粉。

有皮肤过敏史外出预先服用抗过敏药

清明时节温度回升,紫外线强度增高,气流活动十分频繁,蚊虫、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毛和尘螨随风飞扬,易引起皮肤炎症,外出游玩时容易发生过敏性皮肤病,常见的有接触性皮炎、荨麻疹、昆虫皮炎、日光性皮肤病等。

踏青时若不小心接触到漆树、荨麻等植物,可在接触部位出现剧烈瘙痒、皮肤红肿甚至水疱的接触性皮炎。此外,野外空气中还飘飞着花粉、柳絮等,过敏体质的患者局部皮肤接触或者吸入过敏原,可在局部或全身发生剧烈瘙痒的水肿性红斑、风团,我们称之为荨麻疹。有过敏体质的人的人应少到有花粉、柳絮、杂草较多的地方去,外出时带上帽子、口罩、眼镜,穿长衣长袖,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裸露部位,避免接触过敏原。也可提前服用一些防过敏的药物,如开瑞坦,西替利嗪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过敏 花粉过敏 过敏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25岁女孩欠二十万外债抑郁至今失联?如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严重困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死于自杀,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其主要症状是情……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