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2018-06-14 08:53:31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酌3两白酒的习惯大有关系。

虽然切掉了三分之一的舌头,不过对于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的病人们来说,这样的切除程度还算是幸运,从诱发到舌癌的形成,他只用了一个月,实在太快了。

现阶段的医疗技术虽然对于晚期的癌症无法治愈,但是也可以延缓它的恶化速度,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预防癌症,尽量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并且要了解引起癌症的原因,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1、一些食品中含有的化学元素也能导致癌症发生。如进食腌制和霉变食物等,其中,二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亚硝胺都能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粗制的鱼露中发现。此外,在陈萝卜干、陈玉米面、酸菜及某些霉变食品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

2、发霉食品中除亚硝胺外还有霉菌毒素,这些毒素本身可以引起癌症,还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专家还发现胃癌高发区的粮食与食品受霉菌污染严重,甚至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也检出霉菌及其毒素。

3、抽烟、酗酒、经常熬夜吃夜宵、在街头呼吸汽车尾气甚至吸入在家炒菜时释放出的油烟雾气等等,都存在着致癌的可能性。总而言之,人类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引起癌变的可能,这种癌症就是“生活方式癌”。

4、过量饮酒也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过量饮酒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有密切关系。对于口腔、咽喉部的癌肿来说,过量饮酒者的发病率比非过量饮酒者高出2倍以上,食管癌和酒的关系更为密切。

5、环境因素包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几乎所有物质,如食物、水、空气、药物、化学物品、放射线以及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环境可分为生物、理化和社会环境三大部分,其中主要是化学物质。

控制饮酒这意味着每天男性不得超过两瓶啤酒,女性每天不得超过一瓶啤酒。同时,保证人体每天饮用最低的酒水并不是意味着人们可以积攒一周的酒水,然后在周末晚上尽情畅饮。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的原因 癌症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最新医学报告:PM2.5可增加心血管病死亡率

《欧洲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PM2.5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正相关关系,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患有急性冠……详细>>

西班牙高温3天内致84人死亡 为什么热射病会导致死亡?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且最为潮湿的几十天,不少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长期暴露在高温环境下易诱发热射病,没有及时抢救会造成多器官衰竭,……详细>>

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关节病几率高 儿女需要注意观察几方面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比较脆弱,所以易出现各种病症。其中关节疼痛便是非常常见的老年人疾病,对于这种病症老年朋友们切记重视起来,否则不仅会给……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