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2015-08-17 15:35:47      家庭医生在线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永康人石先生今年41岁,已有10余年的痛风史。每当痛风发作,他连脚都不能沾地,苦不堪言。今年7月,石先生从朋友处听说艾熏能治痛风,便找了一名赤脚医生开了药方就用上了。他将晒干的艾草点燃,直接放在小腿处熏烤。谁知道,由于没有控制好火势大小,土法不仅没能改善痛风症状,反而导致左小腿大面积烫伤。一开始,石先生以为只是普通烫伤,去药店买了烫伤膏、云南白药等药物自行治疗。结果,一个月后,溃疡面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大。

8月11日,石先生来到永康市骨科医院检查。检查发现,石先生小腿坏死面积约一个成人掌大小,而且有炎性分泌物渗出。由于坏死面积过大,医院只好先给处理,减轻创面水肿。接下来,医院将择机进行修复缺损皮肤手术。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一、中药治疗

中药是可以单独治痛风的,大致可以分两步:

第一步 急性期:清热利湿、通络止痛

土茯苓、米仁、萆薢、黄柏、苍术、川牛膝、威灵仙、忍冬藤、丹皮、元胡和车前草,对红肿疼痛效果不错。但是吃这个方子不能喝茶。瘀血重可以加乌梢蛇、炮山甲,轻的加桃仁等。另外,外洗也是不错的选择,青风藤 山慈菇 生大黄之类的中药我一般不用作内服,外用倒是不错的选择。内服之法就是外用之法。急性期内服外洗一起来,效果还是蛮快的。

第二步 益肾

中医认为尿酸高是肾脏的气化不佳,所以缓解期应该益肾。益肾的方法很多。中医的肾与性功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有时这方面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药物就不列举了,因为补药会有人拿来就吃,痛风本来就是代谢不足引起的,补药不少都是滋腻的,有时越补痛风越重。好多痛风的人都是面白、肥满之人。有时泄之犹恐不及,岂能再乱补。面白之人,多阳虚,所以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固护阳气。

二、针灸

针灸风寒湿痹宜针灸并施,风湿热痹宜针不宜灸,久痹正虚以灸为宜。急性期行泻法,恢复期用于平补平泻法。常用穴位:湿热蕴结取丘墟、大都、太白;瘀血阻络取血海、膈俞;痰浊痹阻取丰隆、脾俞;肝肾亏虚取太溪、三阴交。第1足跖痛取太冲、太白、三阴交;趾痛取太白、大都、太冲、三阴交;踝痛取中封、昆仑、解溪、丘溪、丘墟、委中、绝骨;膝痛取膝眼、阳陵泉、曲泉;腕痛取阳池、外关、合谷、太冲;肘痛取合谷、手三里、曲池、尺泽;肩痛取肩髃、肩贞、肩井、压痛点。

预防痛风的方法有:

1、生活规律

生活要有规律,还要注意按时作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消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熬夜,情绪要平和,心情要乐观。

2、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吃嘌呤含量较高的饮食;多饮水,保持每天有充足的尿量。每日根据工作与活动量安排一日三餐,定量进食,不要吃得过饱,也不要随意增加进餐次数,以免热卡及营养过剩就会导致肥胖。

3、劳逸结合

对从事脑力劳动及坐办公室的人,大家应该避免长时间地持续用脑,久坐的话,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每日应安排一定时间的运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