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吃素还能胆固醇高?

2021-01-31 08:28:3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大抵存在这样的疑问:明明我是素食者,很少吃肉,甚至炒菜都很少放油,为什么去体检还是查出胆固醇高呢?这其实有2方面的原因。

1、自身合成过多

人体中有三分之一的胆固醇从食物中获得,因此,当吃进太多含脂肪和含胆固醇的食物时,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就会升高。于是一些人认为“胆固醇高了,只要饮食清淡些就可以”。但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另外的三分之二来源其实是人体本身合成。

因此吃素固然能限制胆固醇的摄入,但是如果肝脏代谢出现异常,会不受控制的合成大量的胆固醇。即使长期吃素,也无法阻止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另外,由于长期吃素,也会使得自身分泌胆固醇的指数增高。

肝脏合成胆固醇是以葡萄糖为原料的,如果不控制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主食)的摄入,就会给肝脏提供充足的原料,合成大量的胆固醇,也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2、疾病原因

基因遗传也是高血脂的致病因素之一,这就是常说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也是脂代谢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如果遗传了父母一方或双方用来编码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有问题的基因,就容易出现胆固醇高的情况。

胆固醇高怎么办?

1、药物治疗

针对胆固醇高,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药物治疗。我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他汀降胆固醇药物治疗,他汀类药物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合成,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可以有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能有效控制血脂。对于高脂血症后期患者或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还会联合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或胆汁酸螯合剂。胆汁酸螯合剂可以加速胆固醇向胆汁酸的转化,多药联合从而有效降低肝内和血浆内胆固醇水平。

2、控制饮食

对于胆固醇升高不明显的患者,其实最好的方法还是控制饮食。虽然胆固醇高并没有什么食物是特别需要忌口的,但量要控制好。正常的胆固醇摄入还是需要的。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贝壳类、没有鳞的鱼胆固醇比较高,这些就要控制少吃,而不是说不能吃。

另外,也可以选择更多的高纤维食物,桃子、草莓、西兰花等富含大量纤维,肠道里的纤维可以吸附脂肪,随粪便排出去。当然,也要注意戒烟限酒。

3、增加锻炼

运动能促进机体代谢,有利于控制胆固醇水平,平时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慢跑、健身操、打球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