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的出现与什么有关?有几个因素很容易被忽视

2020-12-05 10:59:0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高血压的问题之后,极易诱发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在以往,很多人会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出现高血压的问题,其实不然。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什么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1、饮酒过多

大量喝酒是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之一,喝酒越多、速度越快,血压增加幅度就越大,同时也会导致高血压患者出现脑梗或心梗。因此必须限制喝酒量,避免喝烈性酒,女性酒精每天摄入量控制在13克,男性不能超过25克。

2、进食过量肉类

饮食应该讲究营养均衡,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只喜欢吃肉,而不吃蔬菜,这也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经过研究表明,蔬菜水果能帮助降低血压,这主要得益于其中的钾离子,钾元素是心血管健康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在食盐中含有钠离子,钠离子可导致水钠潴留,增加血容量和血管压力,从而引起血压升高。成年人每天的钠摄入量需控制在2400毫克,约等于5~6克盐。钾离子能对抗钠离子,帮助降低血压。

3、过度肥胖

通常情况下,过度肥胖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大部分高血压病跟身体肥胖有关,超重的人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比普通体重的人高达三倍。因此需采取低脂肪、少糖少盐的饮食结构,多吃蔬果。

4、年龄

随着年龄增长,血压会慢慢上升,大部分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血压逐渐升高跟老化有关,因为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硬化,血管中生成斑块,从而升高血压。另外很多中老年人缺乏运动,再加上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引起体重增加和腰围增粗,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5、遗传

高血压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双方都患有高血压,那么下一代患有高血压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不过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的人,只要多运动,维持正常体重,控制喝酒量,避免吸烟和高盐饮食就能防止高血压。

哪些好习惯可以帮助降血压呢?这4点不妨一试

1、多喝橙汁

橙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血管的扩张,每天服用60毫克的维生素C能够起到稳定血压的效果。

2、清晨应该避免过度劳累

一天中人体血压的最高峰是在早上,所以在清晨应该避免过度劳累和活动,有助于保持血压的稳定,防止血压增高。

3、可以在午饭后到户外散步

一上午忙碌的工作会使身心比较疲惫,在午饭后可以到户外晒10分钟的太阳,血压也能够有所下降,多晒太阳紫外线照射会使机体产生一种营养元素与体内的钙元素相互影响,能够控制动脉血压。

4、建议在安静环境下工作

当室内工作环境比较嘈杂时,人体的血压会上升,即使嘈杂声持续较短,血压同样也会有所上升,所以必须要保持工作环境的安静,血压就能够得到明显的下降。若工作环境长期嘈杂喧闹,可以选择佩戴耳塞减轻噪声对血压的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