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郑州检出进口冻猪肉外包装标本呈阳性 选购冷链食品需要注意什么?

2020-11-15 08:51:05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1月13日晚,郑州市疾控中心在一批产地为阿根廷的冷冻猪肉的外包装抽检标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面对此种情况,很多人表示饮食该如何确保安全?虽然说不一定全部的冷链食品包装被新冠病毒感染了,但是为了预防必须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日常选购冷链食品需要注意什么?

冷链食品是不少人经常吃的,比如说三文鱼等海产品,需要经过冷冻保存,才能获得更长的食用保质期。有不少海产品都是进口的,冷冻时间更长。全国已经发现了多起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为了健康着想,日常选购冷链食品,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

日常选购冷链食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者说商场购买生鲜产品。选购过程中避免用手直接触摸产品,同时要记得观看产品的生产日期、储存条件和保质期等内容。还需要观察包装是否破损、出现漏气等,如果有则不应该购买,避免购买到变质食品。

如果习惯买生鲜产品时,用手触摸的人,建议带好一次性手套,穿上手套后再触摸。以免接触到食品包装或者食物本身沾染的细菌或者病毒。

2、清洗加工

冷链食品经过了长时间的冷冻,食物中会积存很多的冰块。人们为了确保食物干净,一般都会自己重新清洗几遍,建议清洗前穿好薄膜手套或一次性手套。接着拿着食物再水龙头下,用流水冲洗干净。

清洗干净后,要将菜板、刀具、装食物的盘子都用热水烫几遍后,擦干使用。将食物切好以后,要及时将彩板、刀具用洗洁精、开水烫洗,烫洗后再用流水冲洗几遍。确保菜板、刀具上洁净,没有食物残渣残留存在。洗好以后要记得把用具分开放置,不要全部堆积在一起,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此外,清洗的时候,一定要将生熟食物分开,比如切完了肉类的菜刀,一定要用热水烫洗后,再切水果和蔬菜。不能混着食用,否则肉类中的细菌就容易通过菜刀将细菌带到水果等可生吃的食物中。致使肠胃出现不适,比如说腹痛呕吐等。

3、烹饪的时候

烹饪菜肴的时候,必须确保食物煮熟,烧透。避免出半生不熟的食物,食物煮开了以后最好再继续煮十几分钟,比较合适。

日常生活中,避免生吃、醋泡、用盐腌制或者说半生吃的方法进食海鲜。特殊时期,进食还是应该更谨慎一些。除了水果之外,其他需要烹饪的食物,都应该经过高温烹饪才能够食用。因为高温可以杀死大部分的细菌,确保人们肠胃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买冷食品要注意什么 冷链食品 外包装阳性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俄罗斯一女子体内发现18种变异新冠病毒?为什么新冠病毒会变异?

最近,英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相继出现变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很多中国公民再次担心起我国安全,这也让他们甚是疑惑,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会变异……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