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贵州一女子瀑布速降被困,同行驴友前去施救未果双双遇难?驴友出行需掌握3条安全准则!

2020-08-26 09:28:05      

最近这几年驴友悄然兴起,爱旅行的人自发结伴户外旅游,喜欢去分外迷人且未开发的地区,不怕旅途吃苦,喜欢长途跋涉和户外探险,虽然很自豪,但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必须要注意旅行安全。

8月23日,贵州关岭。一名女子在滴水瀑布挑战瀑布速降时,因装备问题,被卡瀑布中间。同行的王姓驴友前去施救未果,双双遇难。与其同行的另一名驴友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救人的王姓驴友今年68岁,被称“王老师”,本身就是一名救援队员,在汶川地震等很多抢险救灾的地方救过很多人。这次他本想拍下王老师救援的全过程,没想到王老师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了,“他肯定是有责任心才救了那么久,其实自己也已经筋疲力尽了。” 关岭县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滴水瀑布落差有410米,两人被困的位置又是瀑布的中间,悬崖峭壁,人无法上去。他称,人吊在瀑布中,被巨大的水流冲刷,很可能窒息。另据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介绍,他们是24日凌晨2时许接到消息后,赶往现场救援的。“一个男的68岁,一个女的30岁,目前基本没有生命特征。”王毅证实,两人来自重庆,目前救援人员正在靠近两人。

驴友出行需掌握哪3条安全准则?

1、选择合适路线

不能擅自冒险区没有开发和开放的保护区以及大峡谷,更不要去一些危险区域如江河湖泊和水库等。出行前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高温和雷雨天气不要外出。同时也要把装备准备齐全,如身份证、救生哨、指南针GPS以及绳索和急救包等。把出游的路线、参加的人员以及结束时间告诉亲朋好友,随时报备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当前遭遇的情况。

2、不能脱离大部队

保持通讯畅通,排队的第1个人和最后一个人要保持联系,不能和其他队员距离的太远,经常前后呼应,不能单独行动。不要再落石、雪崩和灌木丛中行走,有道路时不能穿林翻山,尽量不要走小路。下雨天气避开低洼地区,防止出现塌方和山洪。遭遇雷雨天气时,不能躲在大树下。遭遇浓雾,风雪和强风等恶劣天气时需停止前进。

3、选择正确的方向驻扎

尽可能在坚硬平坦又干燥的地面上搭帐篷,帐篷入口需背风。不能搭建在山顶上、河岸和溪谷上,同时要远离有滚石的山坡。另外也不能在大树下、草地上、悬崖岸边和枯木下打帐篷。

温馨提示

旅游出行前必须有计划、有目的且有安排,保证有充足话费,方便及时和他人联系。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区域和路线,做到量力而行,在旅行过程中必须听从他人指挥,不能逞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驴友出行的安全准则 同行驴友前去施救双双遇难 贵州女子瀑布速降被困

百事可乐瓶盖上有虫子 业务员称可乐被曝晒所致

“百事可乐瓶盖上居然有虫子,实在太恶心了。”近日,阳新市民袁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喝可乐时发现瓶口和瓶盖处有很多小虫子,且一连打开数瓶都是……详细>>

男子曝高档瓶灌低价酒 称“喝不死人”

见茅台酒、五粮液等高档酒价格飙升,陈某将回收来的高档酒酒瓶,灌装低档酒进行销售。检察机关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陈某提起公诉。昨日,丰台法院公……详细>>

卫生署叫停减肥药“纤美因子”或致严重副作用

详细>>

太子参跌价三分之二 中药材暴涨行情或已结束

今年夏天药市惨淡,不少在去年火爆异常的中药材品种纷纷跳水详细>>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菜篮子”监测合格率逾95%

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