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进行性吞咽困难?警惕食管肿瘤!

2020-06-12 09:59:19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张才铭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位食管癌微创根治术,采用胸腹腔镜联合,结肠代食管移植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8天全消化道造影检查无异常,逐渐恢复经口进食,康复出院。

吞咽困难仅能喝粥和汤,微创根治手术后进食恢复

患者黄伯65岁,是英德市连江口镇人,吞咽困难3个多月,一开始吃东西后感觉胸部不适,逐渐出现饭后梗噫感,后面仅能喝粥和喝汤。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提示食管据门齿19cm可见溃疡性肿物,病理结果提示食管鳞状细胞癌。由于高位食管癌,手术难度大,当地医院无法为患者实行手术。为求诊治,患者转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医。胸外科张才铭主任医师接诊后,仔细研究患者的病情资料,为保证手术成功率,切缘阴性,决定先行新辅助治疗后,再行手术方案。患者完成3次方案新辅助化疗后,吞咽困难明显好转,经复查胃镜提示距门齿18-20cm可见肿物,肿瘤较前缩小。


(患者术前胃镜检查结果


(术后患者练习吹气球胀肺

近日,张才铭主任医师决定采用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为患者做微创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二天下地行走,第8天全消化道造影检查无异常,逐渐恢复经口进食,康复出院。


(术后第二天患者下地行走


高位食管癌也可以微创根治手术

张才铭指出,颈段食管指的是食管入口至胸廓入口处食管,内镜下测量距上切牙15~20cm,而高位食管癌指的是颈段食管癌或颈胸交界癌距环咽肌<5cm这一段食管。由于跨越颈部及胸部,且无论颈部还是胸部,其局部解剖的复杂性、手术的难度性以及手术后的并发症、危险性都相当高。颈段食管癌由于颈段食管长度仅有5cm,如果切除过多将影响喉器官和食管入口,因此患者是否可以做手术与病情密切相关。

张才铭介绍,外科手术治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根治性手段之一,在早期阶段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在中晚期阶段,通过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可以使其中一部分患者达到根治,其他患者生命得以延长。食管病变切除后,必须行消化道重建。由于高位食管癌,传统胃代食g管无法满足,勉强吻合后,因张力过大,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非常高。而结肠代食管移植术操作复杂,吻合口多,手术难度大,一般医院无法开展。该手术有其特殊优势:

1、结肠段血供丰富,解剖结构恒定,有完整血管弓;

2、有足够长度,移植长度科达50-60cm;

3、结肠耐受能力强;

4、可保留胃的生理功能。

“高位食管癌患者,早期容易出现症状,在保证切缘无肿瘤残留的情况下,仍建议手术治疗。” 张才铭介绍说“食管癌病人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早期表现为吞咽不适感或梗噫感,逐渐出现吞咽困难,进食后呕吐,最后连水都喝不进去。”


(黄伯及家人为胸外科团队送锦旗表示感谢

本文指导医生:
张才铭

张才铭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胸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胸腔镜及医学3D打印技术精准诊治胸部肿瘤、胸部创伤及胸壁疾病;对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胸部创伤...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朱钦文,彭逢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 食管肿瘤 吞咽困难

未来两年农村贫困人口患9类大病可享专项救治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近日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上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详细>>

JCO首发!中国医生证实:先放化疗后手术可延长食管癌患者总生存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NEOCRTEC5010研究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有力证实了新辅助放化……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胃癌、食管癌用AI早诊早治 识别准确率已达95%以上

12月14日上午,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的“上消化道肿瘤AI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顺利举行。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董炳……详细>>

老人打嗝半年一查竟患食管癌 有这些症状就得当心了

日常生活中打嗝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持续性打嗝就一定要警惕——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