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想要养胃,应该怎么吃?

2020-04-11 09:12: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多有肠胃不好的毛病,胃确实是一个脆弱的器官。现代人饮食结构较以前有所改变,食物也趋多样化,人们也便经常贪图口舌之快,而忽略了对胃的呵护,从而落下了胃病。人们经常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所以养胃,便是胃不好的人所需要做的工作。

养胃,从吃做起!

胃,属于消化器官。所以,对于胃的调养,我们也是从“吃”做起。方法很简单,多吃对胃好的食物,少吃伤胃的食物。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哪些食物养胃,哪些食物伤胃。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食物都是养胃的,今天给大家推荐4种食物:

1、蘑菇:

蘑菇的具有抑菌、抗氧化的作用,对于改善胃部代谢、缓解胃黏膜损伤、抑制胃酸分泌过多具有一定的作用。胃部不舒服的人,平时做菜的时候可以用蘑菇替代一些油腻的食物。

2、山药

山药养胃的作用相信不少人都有听说过。中医理论中认为,山药可补脾胃之气,养脾胃之阴。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山药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糖等营养成分,对胃黏膜具有一定保护作用。平时用山药熬粥喝,可以起到固肠止泻的作用。

3、红薯:

红薯属于粗粮,其中富含丰富的粗纤维,适当食用具有养胃的功效。中医理论则认为,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不过要注意的是,红薯也是不能多吃的,尤其是气滞食积的时候也是不适合吃红薯的。

4、南瓜:

南瓜性温,归脾、胃经,具有消炎杀菌、补中益气的作用。胃不舒服的人,常吃南瓜,能够加强肠胃蠕动,有助于保护胃黏膜,帮助肠胃消化,有助于促进溃疡愈合。南瓜的做法也很多,南瓜粥、蒸南瓜等等都比较适合用于养胃的人。

这些食物伤胃需要忌口

好了上面讲的是养胃的食物,下面就来说一下伤胃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一定要记得忌口哦:

1、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口感确实很好,尤其是冰冻后的,很多人家中的冰箱里都放着各色各样瓶瓶罐罐的碳酸饮料,从外面一回到家喝一口儿,简直倍儿爽。但是碳酸饮料中的气体是人体不能消化的食物,它会在胃里待着变成胃胀气,影响胃动力。

2、腌制的食物

食物在经过腌制后,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胃不好对有害物质抵抗力就差,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都会增加胃负担。

3、带有强烈刺激的食物

之前曾经有过一个段子:一份健康的麻辣烫,是不麻、不辣、不烫的。确实,辛辣、过热、过冷的食物都属于一定刺激性的食物。当食物具有刺激性,就会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胃不好的人本来胃酸就很多,再分泌这么多的胃酸,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养胃的食物 养胃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三岁女童吃了“野蘑菇”后生命垂危,医生提醒:不可轻信民间、网上毒蘑菇鉴别方法

雨后的广州,一片绿意盎然。详细>>

星巴克使用过期食材制售食品 食物过期后就不能再吃了吗?

大部分人购买食物时会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大多数人认为过期食物就等于变质食物,食物过期后不舍得扔掉,又担心吃了过期食物后……详细>>

改吃低钠盐可减少心血管病死亡 2种食物藏了不少盐分!

食盐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能帮助消化食物,刺激味觉,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以及食物……详细>>

台湾宜兰外海发生4.3级地震 地震灾难后哪些食物不能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上午7时48分,台湾宜兰外海发生里氏规模4.3级地震,最大震度是宜兰罗东3级。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