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禽流感流行期间能吃鸡鸭等禽肉食物吗?

2020-01-30 06:02:01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被人们称为“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接下来,就来看看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吧!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禽流感的宿主主要是带禽流感病毒或患禽流感的家禽,像鸡、火鸡、鸭和鹌鹑、野鸡、水禽和海鸟、候鸟等。禽流感病毒目前还处于由鸡鸭等禽鸟传染给人的阶段,由于病毒的性质决定,由鸡鸭直接传给人不太容易,只有那些与感染了禽流感的鸡、鸭密切接触者才有可能被传染上。

禽流感病毒的传播一方面可以经过呼吸道飞沫与空气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而发生人禽流感。另一方面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都有可能受到传染而发病。

禽流感流行期间能吃鸡鸭等禽肉食物吗?

研究表明,食用煮熟了的病鸡的肉和蛋,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食用鸡肉和鸡蛋感染上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人们大可不必谈“禽”色变。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很可能会进入人体。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存活,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暂时还不是很清楚。目前,我国检疫部门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国内也已有人禽流感发生病例发生,但正规市场的家禽基本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可能会有病毒存在,所以鸡蛋外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同时要注意洗手。另外,食用鸡蛋时应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但在禽流感流行的季节不要进食野生的禽类,也不要在野外猎取野生的禽类,尽量减少和野生禽类的接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鸭 传播途径 禽流感

全国H7N9病例增至102例 已有12人康复出院

下面再来关注一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最新消息。4月20日16时至目前,全国报告新增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江苏省1例,……详细>>

湖南发现一例人感染H5N6病例 如何有效预防H5N6?

到年初,朋友圈报告的H7N9发病病例,三天两头就有“狼来了”,造谣声此起彼伏,谣传数量远远多于真实确诊的病例。“不过,朋友圈里活跃的一个……详细>>

肇庆报告1例H7N9危重病例 哪些症状是H7N9的报警讯号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26日通报,肇庆市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佛山8月重点预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登 革热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

http://news.familydoctor.com.cn/a/201409/710812.html http://health.……详细>>

浙江确诊22例H7N9 存散发病例可能

浙江省疾控中心召开新闻通报会,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余敏表示,2015年1月以来,浙江省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呈现上升趋势,201……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