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吃4粒“痛风药”后身亡 该如何辨别真假药?

2019-10-24 09:09: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药品市场琳琅满目,购药途径也五花八门,对药物是否合规的甄别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据报道,一位女子花800元买了8粒“痛风药”给患病的丈夫服用,没想到丈夫服用后,身上起红点、水泡、肿痛,后经抢救无效身亡……经调查是由于服用了于某销售的假药,是导致死亡的原因之一。我们该如何辨别真假药呢?

1、网站查询

查询药品是否合规,我们通常会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把药品名称或准字号输入即可查到合规的药品,若查不到,就是假药。

2、甄别买药渠道

网络购药,店铺和商品都是五花八门,我们需在正规的信誉良好的商店或者网店去购买药品。

3、看清药品包装盒:

完整的药品包装要有批淮文号、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及有效期等信息。另外,正品所用的纸盒质地良好;外观颜色纯正,印刷字迹清晰,批号、有效期醒目。如何看批号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药卫监字000000号”、“药消准字000000号”,这样的批准文号不规范。目前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字母—八位数字”,字母包括H(化学药品)、Z(中药)、S(生物制品)、F(药用辅料)等。

假药包装盒看起来很劣质,具体表现为包装盒颜色不对、字迹模糊、钢印批号不正规透过纸盒;正规药物的包装颜色更纯正、字迹也更清晰。

4看药片(胶囊)上的字迹:

正品药片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

5、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的说明书内容准确,治疗范围限定严格,附有详细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如果出现了一些国家禁止的内容,如“祖传秘方”或宣称包治百病的药,往往是假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假药 服用假药身亡 假药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详细>>

罗霈颖猝逝死因出炉 服用多种药物不慎意外致死?哪些药物混合使用后可能会致命?

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但错误的使用方法却会危及生命。尤其是多种药物一起用时,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导致药物中毒,甚至会致命。详细>>

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女人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众所周知,阿胶适合于年老体弱,久病体虚,易患感冒等体质下降者。而且滋补效果很好,其中的东阿阿胶的大家最青睐的,那么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详细>>

胶囊剥开吃会降低药效吗?

名医信箱:详细>>

医生提醒:常服镇痛药 胃肠可能会穿孔

50岁的李先生因为十二指肠穿孔,日前在温医一院施行了腔镜下的穿孔修补手术。探究其病史医生发现,有痛风病史的李先生之前连续一个月服用镇痛药……详细>>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黄闰月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