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进入秋季如何养生?三个重点先记好

2019-08-10 09:01:5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已经迎来立秋节气,然而这时候仍处于三伏天中,天气依然十分炎热,昼夜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这往往是疾病的“多事之秋”。那么,此时我们该如何科学养生、预防疾病入侵?

饮食切勿太“补”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大量吃冷饮,脾胃功能普遍会减弱,如果贸然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

立秋后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以温、淡、素、鲜为宜,切忌暴饮暴食,要减少生、凉食物入口,多吃熟食和暖食,尤其是不要早上睡醒就吃水果和喝凉水,避免肠胃受到过度刺激。

精神调养以“收”为主

在精神调养上应顺应季节特点,以“收”为要,做到心境宁静,不烦躁、不熬夜,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的变化。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预防秋燥对人体的损害,还要及时调节空气湿度,保持四周环境的水分,可以在家中或是庭院内,多种植或摆放一些绿色植物,以增加空气的湿润度。

日常起居要防病

夏末初秋昼夜温差加大,体质较弱者极易患感冒腹泻症。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防止着凉,尤其是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除了及时增减衣服,做好保暖之外,还应当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预防秋季感冒,在起居方面也要有所注意,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毛巾被之类的被褥抵御夜凉侵袭。

进入秋季,人们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秋燥”,最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除了肺部疾病外,肠道疾病、呼吸疾病在秋季也开始频繁发作,这些疾病也要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重点 秋季如何养生

南方人先别急着贴秋膘 当心过度引发肠胃病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详细>>

秋季腹泻吃什么药见效快呢?腹泻治疗需对症下药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给人带来丰收的喜悦。但是,有些人在这个季节里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恶意”,因为他们在这个季节容易患上“腹泻”,有……详细>>

婴幼儿秋季腹泻高发季 医生提醒:别盲目止泻 预防脱水才是关键

日前,一名10个月大的男宝宝因发热、咳嗽、呕吐在当地医院就诊,在给予口服退热药物后,宝宝又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宝宝家长非……详细>>

武汉小儿秋季腹泻病例猛增 25%患儿出现拉肚子

“怎么,你的孩子也拉肚子了?”近日,许多家长碰面时,常会惊讶地说出这句话。专家昨提醒,目前已进入秋季腹泻高峰期。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或是沐浴露惹祸 正确洗澡洗出水嫩肌肤

中秋已过,秋意渐浓。医院皮肤科的“生意”又开始好了起来,皮肤瘙痒、过敏、干燥……问题层出不穷,美女们昔日脸上的“大油田”一夜“干涸”。不……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