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张运院士:干预斑块对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

2019-07-01 10:4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曾经在三万多例动脉硬化患者中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硬化斑块每导致血管内膜厚度增加一个毫米,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就增长15%。可见早期干预动脉硬化、抑制斑块形成、缩小斑块,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6月28日,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暨脉络学说指导心脑血管病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如是说。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于上升阶段,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都是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引发动脉硬化斑块形成开始,进而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这个环环相扣、一连串发生的病理过程,被医学界叫做“心血管事件链”。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50多名医学精英亲临活动现场;同时,活动承办方在河南省设80多个分会场,近1000人通过视频直播形式聆听了专家们的专题报告。会上,专家们呼吁,对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应该从“心血管事件链”的起始环节入手,也就是干预动脉硬化斑块。

在活动的学术环节中,张运院士介绍了由他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从而截断血管事件链的初始环节,有效减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且安全性良好。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血管内有没有斑块呢?“颈动脉是反映人体血管健康的窗口,位置表浅且固定,检测正确性高。现在体检查颈动脉超声价值非常大,如果颈动脉出现硬化斑块、管腔变窄等病变,就意味着其他位置的血管也已经发生了同样的病变,使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增加。”张运院士介绍说,早期干预动脉硬化、抑制斑块形成、缩小斑块,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早在2009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就发表了一篇关于通心络稳定斑块的基础研究论文,论文指出通心络可减低血脂水平并抑制系统性炎症,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防止其破裂。


会上,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李新立教授介绍了通络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的治疗作用。慢性心衰是位于血管事件链末期的一个环节,是冠心病、风心病、高心病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其突出表现是心慌、气喘、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李新立指出,芪苈强心胶囊改善心衰患者临床疗效替代终点和心功能的疗效同样得到了循证医学研究的证实,因此被《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建议临床推荐应用。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