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酥松到底有多严重?一个喷嚏引发9处骨折!

2019-05-24 08:22:5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酥松到底有多严重?一个喷嚏引发9处骨折!

之前有这么一则新闻:一个77岁的老奶奶,因为猛地后仰打了一个喷嚏,居然把自己的胸椎和腰椎的9处地方弄骨折了!经检查发现,这位老奶奶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除骨折外,还发现还有多处椎体已被压缩变形。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老人的增多也使得骨质疏松及关节退化的情况越来越多,除了自然老化的因素外,许多症状皆与营养不足有关!其实只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就能对骨骼、关节健康有所帮助。

什么是骨质疏松

一个人的骨骼,每时每刻都在同时进行消骨过程和成骨过程。由于人的活动,骨骼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非常细小的裂缝,当裂缝多了或大了,对骨骼的强度和功能会造成影响。这时就需要碎骨细胞进行消骨过程,将这一小块的骨骼溶解消化。再由成骨细胞完成造骨过程,修复或强化这一小块骨质区域。这一整个过程就是骨代谢过程,或骨重建过程。人年纪大了,成骨细胞功能下降,造骨过程减慢,而消骨过程基本不变,骨代谢过程中消骨过程强于造骨过程,于是出现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影响力有多大

超过30岁以后,人体的骨量会逐渐减少,如果骨质流失过多,原本紧密的骨骼就容易出现许多孔隙,形成中空疏松的情况,使骨头变脆、变弱,如此一来就会提高骨折的风险。以女性来说,由于雌激素有助于调节骨量增长,停经后妇女因为雌激素的降低,而间接导致骨质流失。而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大多是因为缺乏营养素、雌激素分泌过少、骨骼组织退化所致。

那么问题来了,患有骨质疏松之后,打喷嚏都成了一个禁忌?

这种生理反应,哪能说忍就忍,一个英国小伙子因为憋喷嚏,结果冲破了气管,引发气肿!憋回去也不是,直接把喷嚏打出来也有风险,骨质疏松的朋友怎么办?不妨换一下打喷嚏的姿势:

打喷嚏之前,可以让腰部微微向后靠,放一只手/枕头在腰部后方支撑,以防止背部向前晃动。在打喷嚏时,稍微屈膝盖,帮助减少身体晃动幅度。如此,尽可能地减少打喷嚏对腰椎产生的压力。

有些时候关节酸痛是源自于身体的发炎反应,因此可以多摄取具有抗发炎、抗氧化作用的食物,有助于减少关节疼痛、促进健康。

如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奇异果、莓果类、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富含O-mega3的鱼类,如鲑鱼、鲔鱼、鲭鱼、秋刀鱼;另外洋葱、姜黄、洋葱、柠檬也都有优秀的抗发炎效果。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酥松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