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会脾虚?脾虚的人如何调理

2019-05-12 10:52:3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的天气一直怎么好,连续的阴雨天加上温差让很多人都出现了脾虚的情况,一个好的脾胃,对人体保持良好的气血有很重要的作用。一旦脾胃虚了,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会减少,对健康的英雄很大。因此,保护并调理好我们的脾胃是非常重要的。

只是,脾胃的影响很多,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脾虚呢?这里一起来了解一下。

脾虚有哪些表现

舌头是最容易反应人脾胃健康情况的。一般来说,健康的人舌头表面应该是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轻薄淡白的舌苔。但如果脾胃出现问题一。那么,舌头就会出现明显的齿痕,舌苔白厚或者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这就说明体内有寒湿或湿热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早上起床的时候,如果觉得胸闷气短头晕脑涨。那就说明是脾胃功能失调,比较虚弱。

脾虚如何调理

1、科学饮食

科学合理的饮食很重要,脾虚的人一定要按时按点的吃饭,在脾虚的时候不要吃寒性的食物,比如香蕉、西瓜等,尽量吃一些补脾益气的食物,比如薏米、山药、牛肉、红枣等。同时饮食要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

2、适当运动

脾虚消化不好的人,除了饮食上注意外,也应该注意要定期的锻炼,锻炼除了能帮助消化外,还可以增强体质,促进代谢,帮助改善脾胃功能。

3、中药调理

对于脾虚比较明显的,也可以适当选用具有补脾益气作用的中药或中成药进行调理,中药如黄芪、人参、党参、薏苡仁、芡实等,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丸健脾丸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 补脾 脾虚

高校食堂评创新菜菊花鸡获奖 学生吃什么最补脑?

近日,一场上海高校食堂间的“创新菜”比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在长达数个小时的比赛后,东华大学怡香菊花鸡、复旦大学一品葫芦鸭、上海财经……详细>>

大学生吐槽献血补贴标准差太多 献血要注意些什么?

每逢天气寒冷,全市的血库总是明显告急。进入11月,北京开展了新一轮的无偿献血校园行活动,各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加入到“献血”主力大军。经调……详细>>

秋冬气候干燥吃什么?百合滋补润肺很有效!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容易引发咽喉及肺部不适,此时需要一些食物来帮助我们调节身体,百合就是其中较优的一种,它不仅具有滋补的作用,还有利于润……详细>>

坚持喝牛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看完医生都觉得惊讶

牛奶,一种很普通但非常有营养的饮品,作为一种动物性饮品,一直以来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常喝牛奶的人和不喝牛奶的人比起来有何不同,其实差别主……详细>>

经期后多补气血 经期后吃什么补气血

女性的一生可谓是为自己的肌肤一直在忙碌,去美容院、购买各种昂贵的护肤品,虽说这些对肌肤都好,但我们想要自己的肌肤更好,就要从根本上出发,……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