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同体质冬季如何进补?药膳进补值得推荐

2018-12-01 08:42:1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这时候煲些药膳汤,不但可以暖身,还能调补身体,一举两得。在进补时,专家提醒,应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来选择进补的药膳。

不同体质冬季如何选择药膳进补?

1、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人会感觉乏力气短,冬季适合补气。

北芪、党参是常用的补气药,适合气虚伴阳虚的人群。阳气虚偏重的人会伴有畏寒、手脚凉等症状,用红参代替党参更适宜;气阴虚的则用西洋参补气养阴,每天10克左右开水浸泡约10分钟后代茶饮用,重复浸泡多次,至水无参味为止;气虚夹湿的,用五指毛桃益气祛湿非常对症。选择以上药物炖鸡汤,是益气的佳品。

2、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容易“上火”,经常感觉手足心发热、消瘦、咽干口燥,晚上容易盗汗、心烦易怒、便秘等现象。

玉竹、麦冬、石斛之类具有滋阴、清虚热作用;可以经常用玉竹、麦冬泡开水代茶饮用,或者做成药膳;熬夜伤阴上火的人,不妨试试用枸杞加上菊花泡水,不但养肝阴、清肝火,还可以明目。

3、阳虚体质

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尿频、常腹泻、神疲乏力、皮肤暗沉等现象是阳虚体质的表现。

韭菜是一种温性的食物,最宜养阳性,韭菜炒蛋是一道简单方便有效的佳肴。现在是河虾上市的季节,韭菜炒鲜虾仁也不错;手脚不温的人可以用当归、生姜煲羊肉汤,温阳补血行血。

4、瘀血体质

瘀血体质的人存在气血不通的情况,表现为面色口唇晦暗,舌紫暗或有瘀点瘀斑,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

饮食方面建议多吃些活血类的药物,适合煲汤的药膳有当归田七乌鸡汤。

5、特禀体质

过敏性体质遇到空气不好的环境,特别是有粉尘时,会诱发喷嚏,严重的会出现过敏性哮喘。

日常饮食应多吃一些滋阴清热、养血补气的食物,如小米、芝麻、绿豆、薏苡仁、黄豆等熬粥就不错。而辛辣食物、虾、蟹、海鲜类食物、牛肉、羊肉、鹅肉、韭菜等,平时要尽量少吃,甚至要忌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进补 不同体质冬季进补

山西“药材第一村”如今转型难 生地黄有哪些功效?

出山西省襄汾县城往西南走三公里,看到路边一家连一家的中药材经销站,便到了荀董村。“荀董”这个村名据说来自晋国名臣荀息和董狐,而如今,这个……详细>>

经期不能吃水果?警惕“新四大健康谣言”

导读:近日,我们的朋友圈又被各种食物谣言刷屏。热柠檬水抗癌、酸碱体质是“万病之源”、经期不能吃西瓜……面对种种谣言,你们能应付得了吗?详细>>

体重不等于胖 30秒测出你的体重是否健康

在这个人人都很重视身材和减肥的时代,你知道吗?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在正常范围内,并不代表你的脂肪就不超标哦。一项新研究发现,三分……详细>>

为什么有人动不动就出汗,有人再热也不出汗?答案在这里

转眼已经到了夏天,而夏天总与汗水联系在一起。在太阳下,有人身上大汗淋漓,有人只是微微汗出;有人无论天气多热都不出汗,而有人即使在空调房也……详细>>

不分寒热性吃水果易患病

天气炎热,市民最喜欢进食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人甚至为了减肥,还把水果当饭吃。记者从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是因为不了解自……详细>>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