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非洲猪瘟疫情蔓延至上海 如何放心吃猪肉?

2018-11-18 09:52: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非洲猪瘟疫情问题备受关注。11月17日16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上海市金山区一生猪养殖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该养殖户存栏生猪314头,发病50头,死亡11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相关链接:如何放心吃猪肉

一是看表皮。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二是看闻气味。新鲜猪肉具有鲜猪肉正常的气味,变质猪肉不论在肉的表层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三是看弹性。新鲜猪肉质地紧密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用指头按压后凹陷,不但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可以把肉刺穿。

四是看脂肪。新鲜猪肉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五是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猪瘟 瘟疫

爱吃烘焙食品可诱发癌症 常见加工食品的危害

5月25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都吃烘焙食品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是不吃烘焙食品的人的三倍。科学家介绍称,75%以上的烘焙食品都包含化……详细>>

食药监局提醒考试季注意餐饮安全 考生怎么吃才健康

眼下已进入“考试季”,山东省食药监局近日发布“考试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注意餐饮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详细>>

男生天天泡面当宵夜患胃癌 警惕吃方便面十大危害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熬夜念书,台湾一名青少年将泡面当宵夜,几乎天天吃,考上了大学,才18岁竟罹患晚期胃癌,癌细胞扩散至器官,确诊后一年……详细>>

全球99.2%人食盐过多 超150万人死于吃太咸

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17日报道,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日前公布了一个骇人听闻的研究数据:世界上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死于因食盐过量引起……详细>>

老板用罂粟壳炸鸡被捕 小孩吃炸鸡有什么危害?

北京谢士荣炸鸡店的老板谢士荣,在明知罂粟壳不能添加于食品生产的情况下,仍从安徽老家购进罂粟壳作为调料,腌制炸鸡后进行销售。西城检察院上午……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