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感冒发烧 揪出了隐藏7年的遗传代谢病

2018-08-23 11:24:10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一名7岁的患儿因发热、咳嗽嗜睡、精神状态差、血细胞进行性下降转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综合患儿病情,初步考虑为血液性疾病合并颅内感染

住院期间,医生给予患儿完善检查并治疗,但患儿病情反复,出现低血糖肺炎酸中毒、电解质紊乱、部分脏器功能紊乱等情况,可能会危及生命。

医生发现患儿血中丙酰肉碱(C3)及丙酰肉碱与乙酰肉碱的比值(C3/C2),尿液中甲基丙二酸、甲基枸橼酸水平明显升高,邀遗传代谢与内分泌专科会诊,结合患儿临床表现,最终考虑诊断为甲基丙二酸血症。在遗传代谢与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医生给予加强营养、低蛋白饮食、左卡尼丁左旋肉碱排酸、预防继发性甲低等治疗,患儿体内的甲基丙二酸水平明显下降(由原来的431.68umol/0.02mgCre降到24.32umol/0.02mgCre),情况好转,最后顺利出院。

遗传代谢病又称先天性代谢异常,其总发病率达0.5%,可见于新生儿、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甚至成人。上文提及到的甲基丙二酸血症属于遗传代谢病的其中一种,,常见于新生儿及婴幼儿,发病率约为3/10万(10万人中有3人发病),源于体内一种蛋白质缺陷(酶)导致甲基丙二酸(有毒物质)无法代谢而蓄积在骨髓、脑部等各器官脏器,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贫血、易感染、出血倾向、神经系统紊乱(婴幼儿时期发病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后遗症)、胃肠功能低下等情况。


(上图为甲基丙二酸致病机制)

有人认为7岁的小孩,出生时没有什么异样,一路健康成长,怎么会患有婴幼儿常见的遗传代谢病呢?其实不然,有些遗传代谢病(如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会有迟发型的类型,即该病除了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还会在幼儿、青少年甚至青年时期发病,其发病症状与婴幼儿发病相似。但由于缺乏基因检查,病例中的患儿基因分析未明确。

有些人会疑惑,小孩平时看起来很健康,一下子就病得这么严重呢?其实有些小孩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其体内是处于一种代偿期与失代偿期的平衡状态(即发病与不发病的中间状态),当小孩受到刺激时(如剧烈运动,感冒发烧等),其体内的“平衡“就会被打破,表现一系列症状。

遗传代谢病严重吗?遗传代谢病临床症状多样不典型,常见抽搐、昏迷(如苯丙酮酸、甲基丙二酸等代谢毒物蓄积在脑部)、贫血(如丙酸、甲基丙二酸抑制骨髓造血)、酸中毒、呕吐、黄疸、低血糖、电解质紊乱等等,严重可引起致死、致残(主要在婴幼儿期,代谢毒物抑制神经系统的发育)。

遗传代谢病可以治愈吗?遗传代谢病是由于基因、染色体变异而引起的一系列代谢性疾病,除了基因治疗外,暂无治愈方法,但这种病是完全可以通过产前诊断或者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来预知,并通过改变饮食、服用药物来预防或消除代谢毒物带来的影响。

遗传代谢病是一类可防、可控的疾病。母亲可在怀孕期间做产前检查,新生儿在适宜条件下(初生儿出生48-72小时后和喂奶6-8次后)进行足跟血串联质谱筛查来预防。对于未做筛查的小孩,如出现急性代谢性脑病(嗜睡、肌无力等)、高血氨、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黄疸等临床症状,应怀疑为遗传代谢病,及早做血氨基酸肉碱和尿有机酸谱检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治疗,以免因误诊而造成脑瘫等严重的后遗症。

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与内分泌科技师谢汛杰 袁莹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与内分泌科技副主任医师 刘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基丙二酸血症 遗传代谢病 感冒发烧

女童午餐跑步后猝死 春季孩子避开此病因

近日,深圳一女童在幼儿园午餐后跑步猝死。事发后,幼儿园老师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女童送到沙井人民医院,在医院抢救了几个小时后,孩子还是离开……详细>>

为啥一到秋天过敏性鼻炎容易高发?到底能不能根治?答案全在这里

秋天到了,终于可以远离夏天的酷热了,蚊子也少多了,但与此同时,饱受困扰的一波人又要遭殃了:流眼泪、流鼻涕、还会一直打喷嚏…详细>>

老太检查发现半个右肺消失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

武汉一名婆婆感冒之后出现怪事,医生通过X线检查,竟然无法找到她的右半边肺。经过治疗后,医生才找回“丢失”的肺部。今年70岁的孙婆婆两周前……详细>>

夏天的命都是空调给的!但可别染上空调病了!

在夏季炎热天气让很多人纷纷使用上空调,确实空调房里温度舒适,能让人轻松并且不会烦躁,甚至有人调侃夏天想要保命得靠空调,但在家家户户存在空……详细>>

健康杀手:得了艾滋病能活多久

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疾病除了癌症之外,还有一大杀手,那就是艾滋病。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它能够破坏人体的苗裔系统,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都是……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