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ROSE技术让肺脏疾病诊疗更精准、更经济、更省时

2018-08-23 10:17:06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继2018年2月获批成为“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之后,于6月获批成为“诊断性介入肺脏病学快速现场评价培训基地”。呼吸内镜技术与快速现场评价专项技能的结合,标志着我院胸部肿瘤、呼吸系统疑难病及危重症的诊治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列于我国癌症首位,下呼吸道耐药病原感染患病率增加,疑难病与呼吸危重症在诊断层面也有迫切需求。呼吸内镜介入病学发展迅速,诊断性介入肺脏病学的临床价值更是日显突出。作为诊断性介入肺脏病学“实时伴随技术”的“快速现场评价(Rapid on site Evaluation,ROSE)”技术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和蓬勃发展。

据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教授介绍,ROSE是一项实时伴随于病灶标本取材过程的快速细胞学判读技术,靶部位取材时,在基本不损失组织标本的前提下,将部分取材印涂于玻片,制成细胞学片基,迅速染色并以专用显微镜综合临床信息立即判读,实时评价标本取材满意度,指导诊治操作手段,形成初步诊断或缩窄鉴别诊断范围,结合全部临床信息与细胞学背景进行病情分析及转归预判。

据了解,自2018年1月至今,冯起校教授团队已开展ROSE 100余例,通过运用ROSE技术,可以及时评估取材标本是否合格,判断肺部病灶的大致分类(感染、肿瘤等),并决定下一步标本的分流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诊治水平。对于胸部肿瘤患者而言,不但缩短了其住院时间,也节省了住院费用。对于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支气管镜肺活检+快速现场评价技术+病原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mNGS)的应用,给临床感染的精准诊断和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方向,让广大患者更加受益!

而呼吸科任玺主治医师也在冯起校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冯靖教授指导的快速现场评价(ROSE)技术的规范化培训班及由CHEST派遣的美籍专家Dr.Jeffrey Meuller 和 Dr.Septimiu (Tim) Murgu讲授的ROSE操作技能师资课程,现已获得资格认证证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吴佳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脏疾病诊疗 肺脏疾病 ROSE技术

世界艾滋大会:现有药物和手段可控制艾滋病疫情

第十九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有专家指出——详细>>

中国艾滋病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已有31人接种

Ⅱ期临床试验启动 31名受试者接受第一针注射详细>>

测试癌细胞完整基因图谱 白血病基因,逮住一个!

身为研究白血病的医师,卢卡斯·沃特曼(Lukas Wartman)一度对自己患有的白血病一筹莫展。详细>>

世界首例胎盘干细胞移植成功 为治疗白血病辟新路

15日下午宣布,经过16个月的术后观察,率先开展的世界首例胎盘造血干细胞联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获得成功。详细>>

英国培育转基因猪能抵御可怕病毒

据英国媒体《泰晤士报》报道,当年培育出第一只克隆羊多莉的罗斯林研究所最近又出现了新的研究突破,他们培育出能够完全抵御一种毁灭性和致命性病……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