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减肥手术会使结肠癌风险翻倍 如何预防结肠癌

2018-07-24 09:12:4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和未进行过减肥手术的病人相比,进行过手术的病人患荷尔蒙相关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或者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了77%。胃旁路手术可以使患荷尔蒙相关癌症的风险最大程度的降低(84%),但是却会使患结肠癌的风险增加两倍。

日常生活中,不知道多少人因为结肠癌疾病的困扰,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因此,在平时大家一定要学会预防结肠癌,帮助预防结肠癌的出现,那么我们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生?

1、积极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锻炼身体。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这是结肠癌的预防措施之一。

2、改进饮食习惯: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3、定期检查:对结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结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4、积极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锻炼身体,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生化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等。

5、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因此,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

结肠癌的出现与饮食的关系是最为密切的。不单单是这个疾病,只要和肠道有关的疾病,大部分都是由于不良饮食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饮食方面开始不注意了,因此疾病也就找上门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怎么办 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8.12]广东省中医院: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防治

随着年龄增长,视网膜组织会慢慢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从而引发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AMD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通常是高龄退……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外媒:每周工作55小时中风机会高 中风后要怎样急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分析近113万人的数据,发现与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相比,工作41至48小时的人中风机会多一成,49至54小时的人则……详细>>

平昌冬奥会安保员宿舍曝集体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

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4日说,江原道一处安保人员宿舍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大约30人送医。这些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其中部分人……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