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计划5年内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哪些食物里有反式脂肪?

2018-05-18 08:03:57      

近日,“反式脂肪”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1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了一项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世卫组织呼吁,在减少摄入天然反式脂肪的同时,从食品供应链中应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使用更健康的油取代人造反式脂肪,可以在25年内拯救至少1000万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超过50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死于心血管疾病。

相信人多人并不了解反式脂肪,那么反式脂肪究竟是什么?世卫组织为何对要“封杀”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危害?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什么是反式脂肪?

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顺式的,动物脂肪有一小部分是反式的。人们在用化学方法对油进行加工时,有时会通过氢化作用给多不饱和脂肪酸加上氢原子,新加入的氢原子位于两侧,变成了反式脂肪酸,这种人工化合物除了最典型的代表人造奶油和人造黄油外,还包括有氢化植物油,起酥油等。

反式脂肪酸是指至少含有一个反式构型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 ,即碳碳双键上两个碳原子所结合的氢原子分别位于双键的两侧,空间构象呈线形,与不含双键的饱和脂肪酸相似。顺式脂肪酸双键上两个碳原子所结合的氢原子在双键的同侧,空间构象呈弯曲状。反式脂肪酸比较稳定,便于保存。反式脂肪酸的性质类似于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因此可能引起冠心病危险增加。

哪些食物里有反式脂肪?

由于可延长油炸和烘焙食品的保质期,加上成本低,人造反式脂肪曾被认为是一项突破性发明。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摄入越少越好。

反式脂肪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式脂肪食物 人造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

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平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控制,配合饮食控制血压的平衡。那么,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详细>>

研究:低碳水化合物比低脂饮食更能有效减肥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一项健康研究发现,减少食品中的脂肪摄入比减少碳水化合物更能有效减轻体重。详细>>

长期腰痛检查竟有4个肾 保护肾脏小窍门

iPhone7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果粉都在哭喊着肾都不够用了,如果突然给多几个肾,小伙伴们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就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第三人……详细>>

夏去秋来要小心食道癌高发 多与暴饮暴食有关

眼下,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是秋天的脚步已经不远了,秋季和冬季是食道癌的高发季节。在此,小编特别提醒,秋冬来临要警惕食道癌。详细>>

不只有毒鸡蛋 老鼠屎、毒橄榄:欧洲食品丑闻频发

数百万只鸡蛋因发现含有杀虫剂氟虫腈而在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被下架。如人体大量摄入这种剧毒物质,会对肝脏,肾脏以及甲状腺造成损害。荷兰有大约……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