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种新型癌症疗法前景光明

2018-02-16 10:19:0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证实特异性地抑制一种重要的含硒酶的小分子可能用于抵抗癌症。当这些研究人员使用这些小分子治疗小鼠中的癌症时,他们观察到快速的杀肿瘤作用。他们如今希望这种新的癌症治疗原则最终经开发后会适用于人体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8年2月14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Irreversible inhibition of cytosolic thioredoxin reductase 1 as a mechanistic basis for anticancer therapy”。

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人类需要化学元素硒。这种被称作硫氧还蛋白还原酶1(thioredoxin reductase 1, TrxR1)的含硒酶可用于支持细胞生长并保护它们免受导致氧化应激的有害形式的氧自由基的伤害。硒摄入长期以来一直与癌症有关,不过硒与癌症生长之间的相关性是非常复杂的,并且对此人们尚未完全了解。

TrxR1水平升高能够在几种癌症中发现到,并且与头颈癌、肺癌乳腺癌的预后不良相关联。因此,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分析了将近400000种分子,以便寻找新的特异性更强的TrxR1抑制剂。他们发现了三种分子符合他们的搜索标准。不出所料,当进行测试时,这三种分子作为癌症药物是有活性的。他们能够在实验室条件下利用这三种分子治疗60多种癌细胞。然而,正常的细胞对它们的敏感性要差很多。

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医学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教授Elias Arnér说,“这种抗癌效果可能是由于癌细胞对氧化应激的敏感性比正常细胞更高,这反过来能够用于癌症治疗中。”

当对小鼠中的头颈癌或乳腺癌进行治疗时,这些研究人员也发现快速的杀肿瘤效果,而且没有显的副作用。这些新的分子迄今为止尚未在人体上进行过测试,但已知当前使用的几种不同的抗癌药物(包括顺铂和美法仑)可抑制TrxR1。迄今为止,这种对TrxR1的抑制是否对这些药物的有效性至关重要仍然不得而知,但是这项研究提示着很可能就是这种情形。他们如今打算进一步开发这些新的TrxR1抑制剂,以便提供一种新的癌症治疗药物。

Arnér说,“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将能够开发有效地抵抗多种癌症类型但副作用更少的新型药物。这似乎适用于小鼠模型,因此我们希望这种治疗原则能够经开发后适用于人体,即便这需要进一步开展多年的研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疗法 癌症治疗 癌症

媒:韩国“变嗓音”手术吸引外国变性女子前往

据美国彭博社7月25日报道,近年来,位于韩国首尔的一家诊所的变嗓医院大受欢迎,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变性人。该医院主打无创式疗法,为客户提……详细>>

病床前侍候病母10多年 医生病房内终结母亲生命

在照顾母亲数十年后,湖南永州医生申安华在医院里动手结束了母亲的生命。详细>>

荷兰医院出新招舒缓病痛:边打游戏机边治疗

想玩电子游戏的理由又多了一个!据香港《文汇报》8月11日报道,荷兰格罗宁根一家医院研发了舒缓病人痛楚的新方式,它不是什么新药物,而是一个……详细>>

医学界难题之一:耳鸣很纠结 音乐来松解

熟悉古典音乐的人都知道,贝多芬的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耳鸣后完成的。1800年前后,严重的耳鸣和耳聋折磨着他,他曾写下这样的话:“我的耳……详细>>

杏林寻宝挖掘特色中医技术 让这些“老毛病”一招即消

总有一些陈旧性劳损让人痛苦不堪,该如何找到突破口?以玉石为器,从表皮、经筋入手却能治愈多种疾病,这是怎么做到的?临床经验丰富的骨科名医创……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