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团队牵头项目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18-01-28 10:18:53      家庭医生在线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2018年1月26日,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中华医学科技奖(2017)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共有86项医学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其中“肺癌个体化微创根治相关技术的系统研究及临床应用推广”等9个项目荣获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胸外科学科带头人何建行教授作为一等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广医一院何建行院长(中)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此次荣获一等奖的“肺癌个体化微创根治相关技术的系统研究及临床应用推广”课题组由广医一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学者组成,从1994年开始,便逐步建立了从微创切口、精准切除-重建、高选择麻醉、切除范围量化分析到复发风险精准预测的全流程微创个体化治疗体系。

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医学科学研究与创新,在对全国恶性肿瘤首位肺癌的防治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并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1、率先创立了个体化-系统的肺癌微创根治关键技术,使微创手术的适用范围提高到95%以上,远期生存率提高6%,并发症发生率降低60%。

2、牵头制定国际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国际指南及规范,牵头制订原发性肺癌外科诊疗规范。

3、建立国际通用的肺癌术后预测模型,以指导术后精准辅助治疗,使近1/3术后患者免受不必要的化疗。

4、首次发现多个与肺癌发生、发展、预后及治疗相关的全新肿瘤标志物,为抗癌新药研发提供关键依据。

在推广应用方面,课题组发表代表性论文20篇(SCI-14篇,IF:93.717,他引441次),主编中英文专著5部;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等2项;创建国内胸部疾病领域首个SCI期刊和首个英国皇家外科学院授权认证的培训基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本项目在国内120余家医院直接推广应用,还吸引了包括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胸外科专科医生和国内90%的胸腔镜手术骨干医生前来学习、交流。

20余年来,已有超过15000人次的胸外科医师到本中心接受专业培训,使得近200万患者获得了微创胸外科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技术获益。

作为2018年的第一项“大奖”,广医一院何建行院长表示:“此次获奖是对我们整个项目团队工作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从工作之初,我们团队便秉持‘顶天立地为人民’的科研原则,一切以临床需求、解决临床问题为出发点,大胆创新、敢于尝试、追求真相,竭尽所能帮助患者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

从早期的微创胸外科技术,到近来的“无管”胸腔镜技术,再到全球首个裸眼3D手术显示系统的推广应用,从个体化治疗到精准医学,真正实现了“日间手术”快速康复,何建行院长带领团队在医学科学创新与研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倡导“大道至简”,更坚持“实干为要”,从过去的“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今日的“领跑者”,众多国际首创的新技术、新理念吸引了众多来自欧美国家的名医专家团队前来前来观摩、交流、学习,真正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医生的实力!


何建行院长团队进行“自主呼吸麻醉下隆突切除重建术”,两位美国专家在现场观摩手术(后排右一右二),领略自主呼吸麻醉的革新技术、还有裸眼3D与单孔的极致结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建行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复杂胸部外科手术治疗、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微创伤胸外科、胸部器官...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技奖 广医一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战“疫”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拼尽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战“疫”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拼尽全力守护美好家园。详细>>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慢阻肺义诊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慢阻肺义诊详细>>

贺:肝病频道主编侯金林荣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侯金林教授本人获悉,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正式产生,分别是: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候任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详细>>

华南首家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临床培训医院落户红会医院

9月5日下午三点,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临床培训医院”正式挂牌,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王福根主委出席并发表了致辞。详细>>

抗病毒颗粒登上《中华医学杂志》,用数据为中成药正名

日前,国内顶尖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上发布了“抗病毒颗粒治疗流行性感冒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的数据和结果。《中华医学杂志……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