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用胖大海泡水喝有危险

2017-12-29 09:31: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周末回家的时候,外婆又在拿着胖大海泡水喝,但实际上,经常用胖大海泡水对身体真的好吗?

经查实,常常出现在长辈水杯里的胖大海,其实不是食物,它是一种药物。

胖大海( 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e) 又名大海子、通大海、大洞果、安南子等,是一种植物的成熟种子,主要产于东南亚,其中老挝产量最大,后来,广东和海南岛也有部分地方会种植胖大海。

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 “胖大海出安南大洞山,产至阴之地,其性纯阴,故能治六经之火,土人名曰安南子,又名大洞果,形似干青果,皮色黑黄,起皱纹,以水泡之,层层胀大如浮藻然。”

药理学研究表明,一颗小小的胖大海含有多种丰富水溶性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鼠李糖、半乳糖乙酸等多种活性成分组成,它具有抗病毒、镇痛抑菌、抗炎、免疫等作用。

然而,你需要注意的是,胖大海同时具有一定的毒性,它的果仁可能引起呼吸困难、肺充血水肿、运动失调。有的人对胖大海过敏,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全身皮肤瘙痒、周身长满丘疹、口唇水肿,同时伴有头晕、心慌、血压下降等症状。

在用胖大海泡水的过程中,你需要注意以下3点:

·禁止长期服用:胖大海泡水并不是男女老少都能喝的,长期频繁饮用会给肾脏、肝脏造成一定的负担;

·不可与茶同时饮用: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发霉不可食用:在食用胖大海之前,大家需要仔细检查,若发现黑色的霉点,最好不要服用,有可能引发食物中毒等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水 胖大海

农夫山泉气泡水4折出售?如何选购矿泉水?

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来的,又或是经过人工揭露且没有受到污染的地下矿水,矿泉水中含有容易溶解的矿物质而且也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不过选……详细>>

胃火旺的3种表现 蒲公英泡水当天见效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详细>>

用它泡水喝 功效万万想不到

2017年的冷空气悄悄降临,多地表示“一夜入秋”,甚至“一夜入冬”,一夜之间从短裤到棉裤……详细>>

坚持用枸杞泡水身体的变化 枸杞对身体的好处

零食,不得不说是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类食物,帮助消耗时间,提供美食品鉴,适当补充营养。在零食当中,有这样一种果干颇受追崇,它就是枸杞……详细>>

陈皮能防晕车?盘点陈皮泡水喝的罕见功效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养生保健药。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详细>>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