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发烧咳嗽误为感冒实为肺炎 小孩感冒和肺炎区别有哪些?

2017-12-12 09:25: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1月初,9岁的倩倩开始咳嗽,起初只是偶尔咳,3天后咳嗽加重,特别是晚上咳得厉害。想着可能是受凉感冒了,妈妈到药店买来止咳糖浆,倩倩吃过药后咳嗽好些了。没过两天,她又开始咳起来,比之前更加剧烈。带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肺炎,让其住院观察治疗。妈妈觉得医生小题大做,带着倩倩回家了。3天后,倩倩仍咳嗽不止,听到喉咙里痰呼噜噜的,就是咳不出来,还发起了40℃的高烧,妈妈吓得赶紧带着倩倩再次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CT片上左侧的肺消失了,还合并有胸腔积液,被诊断为“重症支原体肺炎”,病情十分严重,必须马上住院治疗。“以为就是个普通感冒,没想到居然这么严重。”说起自己的疏忽大意,李女士后悔不已。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的妈妈都把孩子的感冒和肺炎弄混了,导致孩子的病情更加地严重,那么到底感冒和肺炎有什么区别?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

感冒时由于肺部没有受影响,因而呼吸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受到感染时,由于炎症使肺的换气通气功能障碍,使患儿呼吸加快、急促。如果孩子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就不是简单的感冒而可能是肺炎了,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小儿肺炎与感冒的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

鉴别它们并不太难,可从“一测、二看、三听”入手:

一测,是指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个方面:

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和感冒有何区别 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肺炎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痛风有多痛?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详细>>

北京青年报:糖尿病人有了新一代长效药

详细>>

未按规定消毒,南京12辆出租车被停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

日常出门时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但在这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到最低,……详细>>

并非所有鼻炎都是过敏惹的祸

本报讯 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一提到鼻炎,往往更多想到为过敏所致,而对高达65%的非过敏性鼻炎和混合性鼻炎不甚了解,在临床上也常发现将“……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