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吃早饭竟会让你发胖 十大常见肥胖的原因要知道

2017-12-05 08:46:25      家庭医生在线

诸如不吃早饭等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和多种疾病直接相关,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进餐时间对机体生物钟的具体影响。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es Car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了早餐对机体“时钟基因”(clock genes)表达的影响,时钟基因能够调节健康个体和糖尿病患者在进餐后机体的葡萄糖水平即胰岛素反应。

机体生物钟的重要性以及进餐时间对机体健康的影响的研究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研究人员阐明了控制机体昼夜节律钟的分子机制。Daniela Jakubowicz教授表示,我们这项研究阐明,摄入早餐能够诱发机体固有周期时钟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善机体的血糖控制,而昼夜节律钟基因(生物钟基因)不仅能够调节机体葡萄糖代谢的昼夜节律改变,还能调节机体体重、血压、内皮功能和动脉粥样硬化

除了不吃造反会引起肥胖,那么你知道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因素是你发胖的原因吗?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1、遗传原因

一些人可能是生来就是胖子,这主要与遗传有关。根据统计,父母单方面肥胖,子女发胖的机率是40%,是一般人的4倍; 如果父母都胖,则机率高达80%,是一般人的8倍。

2、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营养摄入不均。日常膳食中,摄入脂肪过多,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摄入不足,容易令人发胖。另一方面则是食量过大。这个很容易理解,就算热量再低的食物,吃多了,热量累积起来也是会令人发胖的。

3、水肿虚胖

一些人的身体的排水功能较差,多余的水分在体内积聚就会造成水肿型肥胖。这类人的要想减肥,除了多加运动外,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利尿消肿的食物,如冬瓜、芹菜等。

4、代谢障碍

新陈代谢的作用就是移走对身体有负担的东西、新生对身体有益处的东西, 当这个机制运转不正常,就会有问题产生,例如高血压、高血脂,体重上升也是一种现象。 除了疾病,年纪渐长、爱吃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不良生活习惯, 也会让新陈代谢变缓慢,热量代谢不良,当然会发胖。

5、产后发胖

在怀孕期间,和产后的几个月里,妈妈们的运动量自然是比平日要少,而且吃得也比平日多,变胖是很正常的事情。在生产后,妈妈们的腰腹部松弛,容易堆积脂肪,导致身材走样。

6、不良习惯

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小习惯、小细节往往是影响你身材的关键。比如一些人喜欢坐下来的时候跷二郎腿,这个动作坚持久了,会阻碍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导致下半身浮肿

7、缺乏运动

运动少的人基础代谢率会偏低,基础代谢率偏低就会使得人体消耗热量的能力有所不足,容易发胖。

8、药物作怪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例如抗忧郁剂、精神科用药、类固醇、胰岛素、口服降血糖药、避孕药等, 都会引起肥胖,其中胰岛素最为明显,甚至维他命B群及E过度摄取,也会变成发胖原因。

另外,有人会为了快点瘦下来去吃减肥药,殊不知这些减肥药副作用大,让你快速瘦下来,也让你迅速反弹,而且反弹程度超过了自己减肥前的体重。

9、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阻碍人体代谢碳水化合物,致使血糖浓度升高,体内胰岛素浓度升高,导致人体储存更多的脂肪。同时会令体内瘦素浓度降低,激发人体摄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还会降低具有调节人体脂肪和肌肉的比例作用的生长激素浓度,进而让你变胖。

10、精神压力

压力过大容易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胃蠕动及消化功能增强,增加人的食欲。而当人感到压力时,会想到用一些方法来转移注意力,于是,“吃”成为了大多人的宣泄选择。这种情况下,想不胖真的很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因素 肥胖原因 肥胖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为什么年轻女性易患上肺癌?

目前,肺癌仍然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在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8%以上。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认为男性抽烟易患上肺癌,然而年轻女性也易受到肺癌……详细>>

男子火锅店疑打喷嚏不捂口鼻引争执?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一般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接触到过敏性物质、闻到刺激较大的气味时,可突然感觉到鼻子瘙痒,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排出鼻子中异物。打完喷嚏后感觉到……详细>>

李小璐夜宿pgone家传闻不断 心理专家详解:为何单身难遇真爱 已婚却总遇真爱?

最近关于李小璐、pgone和贾乃亮的新闻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从2017年年底横穿到2018年初,回顾从29号晚李小璐夜宿pgone的家中……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