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冷冻卵巢组织移植为新生命提供希望

2017-11-27 17:26:5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研究成功地将数十年前冷冻的卵巢组织移植到了一位25岁的癌症康复者体内,帮助其实现了生育的梦想。这项由纽约大学Winthrop医院开展的手术囊括了无数的医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外科手术等方面的知识。

这项手术同时开创了数个第一:第一例长岛的卵巢移植手术;第一例不需要住院就可以进行的卵巢移植手术;第一例借助手术机器人进行的移植手术。

该手术的主刀医生是来自纽约大学Winthrop医院的生殖领域专家Kutluk Oktay博士,Oktay医生同时还是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产科学教授。接受手术的患者在15岁的时候被诊断患有淋巴瘤,之后接受了骨髓移植治疗。由于癌症患者往往需要接受大剂量的化疗以及放疗,这些治疗手段带来的副作用会导致卵子被完全清除,因此Oktay医生当时摘除了其卵巢,其中含有大量的未成熟卵子。

之后,卵巢组织被切成薄片,冷冻保存在DMSO溶液中。这些冷冻保存的样品在没有使用需求的时候,会一直在低温环境下无限期保存下去。

最近,,Oktay的这名患者联系他要求进行卵巢的移植。“她现在已经结婚,而且希望开始新的家庭,因此我们想要帮助她”。

对于Oktay医生来说,给患癌女性进行生育手术是数年来努力工作的成就,而手术机器人的引入使得这一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与微创。

另外一名叫做Rosaria Ruttenber的39岁的女性曾患有霍奇金淋巴瘤,在经过卵巢移植手术之后,她于2014年成功诞下一名女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移植 冷冻卵巢

70%卵巢癌发现已到晚期!基因检测可及早发现患病风险!

卵巢癌是妇科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发病率不是最高,但是死亡率最高,严重威胁了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主任刘继红教……详细>>

17岁少女卖卵一次取出21颗卵子 卵巢肿如猪心差点没命

近日,广东媒体报道了一起17岁少女卖卵子差点没命的新闻,17岁少女小陈进了手术室抢救,家人才知道她居然在小诊所里做了人工取卵,一次取了2……详细>>

昆凌自曝多囊疑影响二胎计划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究竟是什么病?

日前,昆凌自曝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疑影响二胎计划,“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究竟是什么病?有何表现?详细>>

医疗届人工智能新变革 可预测患癌几率、衰弱指数

11月7日,2019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隆重举办。作为一场汇集全球商业与创新科技精英的高端盛会,本届论坛针对5G、医疗保健与生物……详细>>

6岁女童查出卵巢癌 专家:勿给孩子用成人化妆品

6岁女童竟患上了卵巢癌!这样的悲剧发生在西昌女孩小英(化名)身上。所幸,经过手术、化疗,终于挽回了她幼小的生命。昨日,小英来到四川大学华……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