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就百白破疫苗问题回应

2017-11-12 11:06:1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11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相关问题解答》,针对如何查询儿童是否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疫苗,接种后是否会影响免疫效果和安全性,及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临床表现等问题回应公众关切。中国疾控中心指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

《解答》指出,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也可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百白破疫苗的批号;还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该两批次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3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接种4剂次,分别于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完成4剂次接种的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效果。相关研究显示,百白破疫苗预防典型百日咳的效力约为85%,预防儿童破伤风的保护效力为80%~100%,对白喉的保护效果较好,接种3剂次以上保护效力约为95%。

20世纪60年代~70年代,我国百日咳年发病率为100/10万~200/10万。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接种百白破疫苗,1978年将百白破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百日咳发病率大幅度下降;自2008年以来,全国百日咳报告发病率控制在0.5/10万以下。我国除新生儿破伤风外,其他人群破伤风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从2007年至今,全国无白喉病例报告。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尤以6个月以内婴儿发病率较高。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鼻、咽、喉等处黏膜充血、肿胀,并有灰白色假膜形成,导致呼吸障碍以及外毒素引起的中毒症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合格的疫苗 白破疫苗 疫苗

吃银翘片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不合理用药是主因

对于老百姓来说,银翘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备的感冒药,然而,吃银翘片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不合理用药。详细>>

“质量门”袭张裕 葡萄酒农残限量标准不应缺失

据报道,有媒体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产品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各款葡萄酒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详细>>

“罗氏8万例药品不良反应”性质尚难确定

“正常用法用量下的合格药品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之间,无论存在肯定、直接的因果关系,还是可能、可疑、不定的关联,都是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外资医药巨头频陷安全风波 不良反应监测有漏洞

当多款全球畅销医药产品被集中曝出存在安全隐患,很多人开始质疑是不是这些跨国医药巨头自身“病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详细>>

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 使用劣质防晒霜小心“毁容”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晒类化妆品监督抽检,发现3批次防晒类产品存在超限量使用防晒剂问题。一、不合格产品涉……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