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咖啡因的摄入或能有效延长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寿命

2017-11-06 14:46:1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在举办的2017年美国肾脏病学会肾脏周上,来自葡萄牙的研究人员表示,咖啡因的摄入或会延长慢性肾脏疾病(CKD)患者的寿命。在一般人群中咖啡因的摄入与机体长寿直接相关,为了观察是否这种效应也存在于肾脏疾病患者中,研究人员通过对2328名CKD患者进行了一项队列前瞻性研究来观察摄入咖啡因和参与者死亡率的关系,这些参与者在1999年至2010年间参与了国家的连续健康与营养状况调查。

研究者发现,咖啡因和全因死亡率之间或许存在一种剂量依赖的负相关关系,相比最低四分位数咖啡因摄入水平的人群而言,第二、第三和最高四分位数咖啡因摄入水平的个体的死亡风险分别会降低12%、22%和24%。

研究者Bigotte Vieira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阐明了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中咖啡因摄入和死亡率之间的一种剂量依赖性的保护效应,这种关系并不依赖于潜在的多种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每年的家庭收入、教育水平、大概的肾小球滤过率(GFR)、肌酐比值、高血压、吸烟状况、血脂异常、体重指数、此前的心血管事件和饮食(酒精摄入、碳水化合物、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纤维)。

最后研究者说道,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建议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多摄入咖啡因或能有效降低其死亡率,这或许阐明了一种简单、临床有益的选择方式,尽管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结果最好是在随机临床试验中进行证实,他们认为,观察性的研究并不能说明,咖啡因能够降低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死亡风险,但这只是暗示了诸如这种保护效应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脏疾病 咖啡因

这种饮料不能随便喝 3类人尤其要注意

累了困了就喝XX!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解口渴,更解体渴!详细>>

美科学家揭开女性喝咖啡过量难怀孕之谜

《英国药理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宣称,“女性喝咖啡过量难怀孕”之谜已经被揭开。研究称,每天4杯咖啡可使用怀孕几率降低25%,其原因在……详细>>

咖啡+强光=晚睡105分钟 咖啡喝多少为宜?

众所周知,咖啡的提神作用俱佳。然而,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咖啡因能扰乱人体的生物钟,睡前3小时喝两份浓缩咖啡会推迟睡眠4……详细>>

研究认为喝咖啡能降低自杀风险

最近,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的项目和在7月份发表在《世界生物精神病学》中的一项研究指出,那些每天喝两到四杯咖啡的人,比那些不喝咖啡、……详细>>

韩欲在中小学"封杀"咖啡 儿童能喝咖啡吗?

据报道,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眼下正在积极游说国会,希望从明年开始禁止在中小学校售卖咖啡,以避免学生过度摄入咖啡因。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