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七旬老人被恙虫咬伤进ICU险丧命 蚊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

2017-10-10 16:26:28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季节难免有蚊虫叮咬,特别是南方地区,虫子种类繁多,也不容易辨别,一位七旬老人搬柴时被恙虫咬伤差点儿丧命……

据报道,家住江门恩平市的何婆婆已年近七旬,近日她如往常一样出门搬柴,没想到这却让她几近丧命。经诊断,罪魁祸首正是恙虫。经过抢救和治疗,何婆婆目前已康复出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每年都有人被恙虫咬伤,严重者可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而致死。恙虫病潜伏期为4-21天,病死率为1%-60%,老年病例病死率较高。

蚊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

蚊虫很可能藏在晾晒后的床上用品、内衣中,大多数患者都是在睡觉或穿衣服时不慎被咬伤。一些市民被蚊虫叮咬后会出现全身过敏的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轻微的荨麻疹一般用炉甘石制剂,并服用扑尔敏等氯雷他定类的抗过敏药物就能抑制。如果是被有一定毒性的虫子叮咬,叮咬处通常会出现丘疹水肿红斑、水疱、丘疱疹、淤点淤斑等,中间可见刺吮点。

蚊虫叮咬红肿有硬块,可以涂抹什么药?

在此前采访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郭庆曾表示,如果是刚刚给蚊虫叮咬,最好就是用激素类软膏,手头有什么马上涂,那么涂多几次,再按摩一下,不要轻轻涂上去你就不管了。你可以按摩一下,按摩时间长一点,比如三五分钟,然后过一段时间又按摩三五分钟。如果能快速地、早期地去涂,它就反应过来,硬块就可以很快褪消。但是你过了那个时间,比如一天以后硬块都长出来了,你再去涂抹,那效果就会差很多。

本文指导医生:
郭庆
擅长疾病:
从事皮肤病性病工作30多年,对皮肤性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尤其擅长于免疫相关性皮...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 ICU 恙虫咬伤 恙虫

韩女子疑在越南感染寨卡病毒 感染寨卡有何症状?

一名25岁韩国籍女性4月10日至30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工作,在此期间曾遭蚊虫叮咬,5月1日返回韩国后出现发烧、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随……详细>>

女子被狗咬后打4针疫苗仍死亡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猫猫狗狗甚是可爱,在我们把他们当做朋友、家人看待的同时,也要注意其存在的危险性,尤其要注意人被咬伤之后的处理办法,西安一位女士,被狗咬伤……详细>>

男孩被跳蚤咬后病危 被虫子咬到怎么办

被跳蚤咬到会怎么样?浑身痒?起红疹?有时候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深圳才3岁小俊皓因为被跳蚤咬到得了喘息性支气管炎,甚至被医院下达了病危……详细>>

广东狂犬病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二 八成病例是被自家狗咬伤

●广东90%的狂犬病死亡病例都可归因为在被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详细>>

湖南一大学生吃曼陀罗种子祛痘住进ICU?痘痘生长部位透露着小秘密!

痘痘是一种毛囊和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一般生长在脸面和胸背部,好发于青年人群身上,严重影响形象。但你知道吗,痘痘生长部位透露着身体小秘密,可……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