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打通"空中生命线" 首次空中救援演练成功

2017-09-19 17:14:25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9月18日下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与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签订了空中医疗救援项目,并举行项目启动会,启动会上进行了广州市市区内的首次空中救援演练,为广州市民打通了"空中生命线"。


陆空一体化救援 强强联合打通空中生命线

2017年9月18日15:00,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与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空中医疗救援项目启动仪式暨紧急医学救援队首飞演练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外科大楼楼顶停机坪正式开展,市卫计委、市应急办、市红十字会等领导到场一同见证。

启动会上,项目进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空中救援体系。日后,如遇到需要紧急转运的重症病患,或救护车无法到达的区域,就能由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直升机,协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斯明院长致辞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斯明院长指出,此次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的救援速度与维度,为广州市民打通了"空中生命线"。同时,空中医疗救援项目将是建立陆空一体化立体救援网络的重要一步。


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明龙致辞

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明龙表示,应急救援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病人能早一分钟得到救治,治疗效果可能天差地别,而空中救援最突出的优势就是高效。通过飞机的协助,医务人员将能深入到救护车不能达到的地区,并极大地缩短救援时间,为重症伤员的救治抢得先机。


市卫计委陈斌副主任致辞

市卫计委陈斌副主任表示,此次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空中医疗救援项目的启动,为广州市民开辟了空中绿色生命通道,为全市空中急救系统的建立与完善踏出了第一步,标志着广州市陆空立体化医疗救援框架体系构建的开启,对广州市及珠三角地区医疗救援应急能力的提高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广州市的空中救援力量发展迅速,这一次优势互补的医疗救援合作项目,将使南粤大地的空中生命救援通道更畅通进步,推动广州市及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保健护航。

广州市市区空中救援首飞演练

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与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空中医疗救援项目启动仪式开始前,进行了一次空中救援演练,这是广州市市区内空中救援的首飞演练。


9月18日下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在广州市番禺区进行了一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发生爆炸起火燃烧,现场多人死伤,亟待救援。

救护车医生将现场伤情报告120及广州市卫计委应急办,应急办迅速启动重大(II级)应急响应,一方面紧急调度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赴现场救援,另一方面迅速通知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医疗救援直升机火速赶赴现场参与抢救,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现场伤员的救治。

演练现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迅速开展检伤分类,并对伤员分组进行救治,整个救援过程井然有序、迅速专业。14:50,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医疗救援直升机到达演练现场,模拟危重烧伤伤员的空中转运。10分钟后,医疗救援直升机停在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外科大楼停机坪上,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立即将伤员转送至烧伤ICU开展抢救,使得烧伤伤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专业救治。整个演练顺利完成。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空中演练时迅速、沉稳的表现得到了在场领导的肯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斯明院长表示:“医院长期重视并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工作。2012年我院成为广州市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并于同年成立广州市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该队伍由47名医务人员组成,以创伤和烧伤急救为特色。每年定期开展封闭式集训,多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医疗应急演练。近年来,我院紧急医学救援队多次承担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发挥重要作用,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本次空中救援演练,因直升飞机的协助,大大缩短了重症病患的转运时间,从地面转运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10分钟,检验了航空重症伤员紧急转运的可行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胡颖仪)

  • 李志清

  • 陈华德

  • 杨磊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