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糖原如何控制免疫反应?

2017-09-08 11:02:4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免疫细胞能够通过加工糖原提高其免疫活性,从而帮助提高疫苗的效果或降低自体免疫疾病的严重程度。

最近发表在《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这篇文章讲述了树突状细胞是如何受到内部糖分的调节。该发现弥补了长久以来关于免疫细胞早期激活受代谢调控的机制的缺失,而且为免疫学家提供了新的研究免疫活性调节机制的方向。

"通过促进或去除细胞中的糖分储存,或许能够激活或抑制免疫反应",该研究的作者,来自Vermont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Amiel说道:"我们已经开始了寻找控制该调控通路的开关,而且为我们调节免疫活性提供了新的靶点"。

"令人惊讶的是,细胞内的糖分库是十分重要的早期调节的先决条件",Amiel说道:"原因在于任何形式的免疫保护效应都是免疫系统与病原体之间的竞速赛"。

当Amiel等人破坏了树突状细胞储存糖原的功能之后,细胞的免疫激活的效率将大打折扣。"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发现能够扩展到其它类型的细胞中去,而非免疫细胞所特有的"。

在之前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Amiel等人发现早期摄入葡萄糖对于免疫细胞的激活十分重要。之后,Amiel开始在糖原合成缺陷的小鼠身上进行实验,观察破坏糖原合成的通路会对这些细胞的长其免疫活性产生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细胞 糖原

揭示在胚胎中造血干细胞为何不产生淋巴细胞?

造血干细胞(HSC)一直被认为是所有血细胞的祖先。在我们出生后,这些多能性干细胞产生了我们的所有血细胞谱系:淋巴系细胞(lymphoid……详细>>

白血病患者遇“悔捐”续:感动因何以遗憾收场?

一个本来充满感动的故事,最后却以遗憾收场。北京白血病患者吴志辉需接受干细胞移植,本来他幸运地找到两例配型“全相合”的志愿者,不幸的是,当……详细>>

疟原虫强行入侵人体红细胞视频首次拍到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首次利用照相机捕捉到疟原虫强行入侵人体红细胞,然后从其内部摧毁它们的视频画面。详细>>

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给你还原治癌真相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重大突破!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刷屏微信朋友圈。这是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和浙二放射介入科晁明……详细>>

中年男子血压骤升不稳 原来与体内这个“定时炸弹”有关

刘先生今年39岁,体型很胖,十年来血压一直偏高,近一年,他的身体情况有点“怪”:情绪稍有波动就胸闷气短、脸色苍白,血压就飙升到180/1……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