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平均少睡一个小时或会增加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2017-08-17 14:30:1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ediatr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平均每晚少睡一个小时的儿童往往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和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相关的因子包括较高的血糖水平和胰岛素耐受性等。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推荐的睡眠时间为10岁儿童睡眠时间为10个小时,而每天少睡一个小时的儿童往往患病风险较高;研究者Christopher G Owen教授表示,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增加睡眠年时间或许能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来降低个体早年间体脂的水平以及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个体儿童期的睡眠时间带来的潜在健康效益或许对于个体成年期的健康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篇题为“Sleep Duration and the Risk of Type 2 Diabetes”的研究证实了研究人员此前的研究结论,此前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了较短睡眠时间和体脂水平较高之间的关联。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来自多个种族、年龄在9-10岁的4525名儿童进行研究,分析了参与者的身体指数、血液样本,并对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结果表明,睡眠时间较长的儿童体重及体脂水平较低,而且睡眠时间和胰岛素水平、胰岛素耐受性及机体血糖水平之间呈现负相关关联。

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并未发现睡眠时间和个体心血管疾病风险因子之间的关联,比如血脂和血压等;研究者总结道,工作日平均增加半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即10.5个小时)和体重指数降低0.1kg/m2及胰岛素耐受性降低0.5%直接相关,降低相应风险因子的水平或许能够有效降低个体在后期生活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2型糖尿病

英国“狗医生”能够嗅出疾病 屡次救主人性命

据英国《世界新闻报》11日报道,英国53岁糖尿病患者保罗·杰克逊经常会因血糖过低而突然虚脱,陷入昏迷,保罗的家人会用手猛拍他的脸,促使……详细>>

妙龄女吃下5斤荔枝后晕倒 医生称系“荔枝病”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眼下正是荔枝上市季节,人们争相品香甜汁浓的新鲜荔枝,23岁的女孩小魏也想过足瘾,不过当5斤荔枝吃下……详细>>

英国6岁“狗医生”能够帮主人嗅出疾病

英国53岁糖尿病患者保罗·杰克逊经常会因血糖过低而突然虚脱,陷入昏迷,保罗的家人会用手猛拍他的脸,促使他苏醒过来。不过,自从保罗养了一只……详细>>

测血糖最关键的三个时段都有哪些讲究?

血糖反映的是测定当时的血糖水平,测血糖几乎是糖友每天必做的重要事情之一。根据测定时间,可分为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血糖和凌晨2~3点血……详细>>

三诺多款系列产品亮相药交会 产品向“测后怎么办”转型

2017年5月16-18日,“第7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药交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再次升级,作……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