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炎症反应中关键蛋白的作用

2017-07-31 16:05:5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西北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小鼠试验发现了一种叫做POP2的蛋白质在抑制炎症反应中的作用。这一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该研究进一步帮助我们理解了机体调控炎症反应平衡的机制,并且有助于开发抗炎症疾病的治疗手段。

POP2是PYRIN结构域家族蛋白的一员,曾被Stehlik实验室所发现。过去十年来,Stehlik博士等人致力于揭示POP家族蛋白(POP1/POP2/POP3)对于缓解炎症反应的作用机制。

具体地,这三类蛋白质会分别对不同的炎症小体进行调节,进而将系统性的炎症反应扼杀在初始阶段。在目前这一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POP2对机体有两大调节功能:"POP2不仅能够抑制炎症小体的功能,而且能够抑制NF-kB的活性。总之,这两大作用保证炎症反应能够达到最大程度的抑制"。Stehlik博士说道。

由于小鼠缺少编码PYRIN结构域家族蛋白的基因,因此科学家们人为地给小鼠导入了人源的POP2基因,并且让其在巨噬细胞中特异性表达。"我们发现,巨噬细胞中特异性表达POP2能够完全抑制相关免疫反应的发生"。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在细胞培养体系中,人工合成的POP2在加入健康的巨噬细胞培养物中后能够阻断相同的炎症反应通路,与内源性的过表达效应一致。

此前,研究者们已经证明人工合成的POP1在注入小鼠体内之后能够显著地缓解炎症的严重程度。"我们希望这一分子能够用于治疗人类的各种炎症疾病",Stehlik说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键蛋白 炎症

[6.30]中山三院:如何不让“小强直”变成“老强直”?

强直性脊柱炎在医学上是一种慢性的迁延性疾病,特点为腰、颈、胸段脊柱关节和韧带以及骶髂关节的炎症和骨化,髋关节常常受累,其它周围关节也可出……详细>>

高中生眉心剧烈疼原来是患额窦炎 额窦炎有什么症状?

最近,医院门诊接诊到一名因眉间区剧烈疼痛,已严重影响到生活、学习和睡眠的高中男生,自诉“生不如死,想自杀”。经过鼻窦CT扫描检查,证实是……详细>>

[11.18]广东省中医院: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别名:慢阻肺 英文: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详细>>

[4.20]中山六院:消化内科患者健康教育活动

近年来,炎症性肠病(IBD)发病率在逐渐上升,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山六院消化科通过患友会对患友常见的饮食与营养问题进行解答,希望能……详细>>

[11.11]中山六院:第二届CCCF全国IBD患教大会

近年来,炎症性肠病(IBD)发病率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IBD医务人员已经和患者之间建立了形式多样的沟通平台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患教活动。1……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