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民营养计划发布 专家支招如何补充营养

2017-07-20 09:25: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会上指出,要明确推动计划和行动方案“三步走”的战略定位和具体路径,开创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格局。

据此前消息,《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指出,在可获得相关数据的国家中,有44%的国家(129个国家中有57个国家)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营养不良和成人超重肥胖的挑战,据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每三人之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特别是儿童时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正常发育,将对身体健康埋下深深的隐患,那么我们该如何补充营养?儿童营养不良该怎么办?此前,家庭医生在线曾采访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肖斌主任医师,他为我们一一支招。

专家支招如何补充营养

肖斌主任医师表示,需要根据病情的轻重,消化功能的强弱,以及患儿对食物的耐受能力,给予合理的饮食,补充足够的热量。给小儿营养丰富的多样化食品,尽可能选用高蛋白和高热量的食物,要有足够的进食量,从小量开始,逐步增加以免引起腹泻,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保证多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如何预防营养不良

孩子出生之后,尽量用母乳进行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婴儿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是任何其他乳品和人工食品所不能替代的最佳的婴儿食品。如果母乳不足,要在喂养母乳的基础上搭配其他配方奶。 要让孩子多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阳光能够促进孩子营养的吸收,在运动中可消耗人体的热量,增强食欲,也能提升孩子的抵抗疾病的能力。

如果孩子偏食,就更应让他多运动,运动之后,胃口会大开,能够帮助改掉偏食的坏习惯。

规范孩子的生活,均衡营养、合理的调配孩子的饮食;定时食用;保证孩子充分的睡眠时间等等,都能有效的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改善儿童的营养不良。

按摩,父母可以用手心贴在孩子的小腹顺时针轻轻打圈按揉,每天按摩三次,每次3分钟即可,最好在手心发热的时候按揉,否则会让宝宝腹部受寒。这样能够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更好的消化所摄取的食物营养。

最后,专家提醒,如果孩子的食欲不好,可以给予孩子易消化和促进食欲的食品,在饭菜中可适当添加食醋,让宝宝开胃。日常的菜肴尽量款式多样,增加宝宝的食欲。

本文指导医生:
肖斌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对治疗小儿呼吸、消化系统疾病有较深的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充营养 营养缺乏 国民营养计划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