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强降雨引起多地条河流发生洪水 洪灾后警惕这些传染病

2017-07-03 10:44:25      家庭医生在线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有60多条河流昨天(2日)发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其中湘江下游更是发生了超历史水位的洪水。

洪涝灾害易导致水源受污染,经水传播的感染腹泻细菌性痢疾、甲肝、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极易发生。同时,大量积水容易造成蚊蝇孳生,这都给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创造了条件。

洪灾后警惕这些传染病

洪灾过后,往往引发各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这些常见的疾病有:伤寒、肝炎霍乱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疟疾、乙型脑炎等因蚊虫叮咬而传播的疾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食用霉变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与患有疾病的家畜如牛、马、羊、猪的接触机会增多,可能传播给人;长江中下游血吸虫流行区,洪水时钉螺面积扩大,接触阳性螺区疫水,易发生血吸虫病急性感染。

如何预防洪灾后的传染病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水退后要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改善卫生条件,不仅流入室内的污物要清理,还要清除好环境污泥、垃圾、埋葬好死亡动物,疏通沟渠填平洼坑,翻缸倒罐及旧轮胎等,清除蚊、蝇孳生地,有目标地进行消毒,如喷洒氯氰菊酯、敌敌畏,防止蚊、蝇大量繁殖、传播疾病。

2、清理与清洗饮用水系统

对受洪水损坏的自来水设施要抓紧修整,蓄水池、水井要掏洗干净,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家庭水缸可投放漂白粉精片或明矾进行杀菌、沉淀(有自来水供给者除外),并请防疫单位帮助检测,看是否已符合卫生要求。要向群众宣传,不饮生水,要喝开水,预防水传疾病。

3、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与家庭饮食卫生

洪水后将转来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洪水期间保存的食品也易霉变,尤其是溺死的禽畜肉更易变质,临时性摊点也常不注意卫生,所以要强调吃新鲜饭菜,吃煮熟煮透的食品,禁止受洪水浸泡变质的食品上市,禁售溺死的禽畜等肉类。

4、发现传染病人,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发现传染病人,要就近报告防疫部门,以利及时处理,防止蔓延扩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灾后传染病 传染病 洪水 强降雨

为避输血传染HIV悲剧 欧美禁CFS患者献血

由于推测慢性疲劳综合征(CFS)和逆转录病毒XMRV之间可能存在联系,近来,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欧美许多国家的输血管理机构纷……详细>>

幼儿高烧不退可能患上“接吻病毒” 如何预防幼儿感染病毒

三岁的患儿连续发烧8天不退,原本家人以为只是感冒发烧,没想到在医院检查出EB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接吻病毒”。医生提醒广大家长,EB病……详细>>

贺:肝病频道主编侯金林荣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侯金林教授本人获悉,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正式产生,分别是: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候任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详细>>

买个面包也可能染病 食品夹消毒令人忧

漫步街头,精美蛋糕、新鲜面包的诱人香气不时飘来,使人们不由自主地走入店中,取个托盘拿上夹子,选些自己喜爱的食品。然而,也许就在这选取过程……详细>>

易拉罐拉环暗藏污染风险 网传有人感染病毒死亡

易拉罐拉环暗藏污染风险 饮料瓶口卫生亟待国家标准规范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