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友当心口腔溃疡 糖尿病口腔溃疡不愈合怎么办

2017-06-23 10:04: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可以引起体内多个系统的并发症,就连口腔溃疡也和它关系密切。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很容易发生口腔溃疡,反发作、难以治愈,给糖友带来各种痛苦和不便。

为什么糖友容易有口腔溃疡呢?第一,糖尿病常有多尿表现,排尿增多使机体相对缺水,口腔黏膜干燥,易发溃疡。第二,糖尿病还易引发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出现营养缺乏、免疫力下降。叶酸、铁、锌及维生素B等营养素摄入不足,亦可导致口腔溃疡。第三,糖友血糖较高,唾液含糖量也高,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条件,口腔卫生状况较差,易有局部炎症反应。第四,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佳时较易发生口腔溃疡,而糖友常有这些情况。

口腔溃疡不仅带来诸多不适,还可能会影响糖友的饮食控制,或引起其他口咽部疾病。经久不愈的溃疡,还要警惕癌变可能。预防口腔溃疡需要在严格控糖、积极治疗并发症的基础上,做到以下几点:

1、多喝水,均衡饮食,多摄入蔬菜,适当吃水果,必要时可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片剂,补足营养素。

2、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洗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消除牙龈炎症、残根、残冠、不良义齿等局部刺激因素,尽量避免口腔黏膜创伤性损伤等。

3、情绪、睡眠不佳也易诱发口腔溃疡,糖友可通过适当锻炼和情绪管理来减少溃疡发生。

糖尿病口腔溃疡不愈合怎么办

1、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并且愈合很慢,首先建议控制好血糖,用西瓜霜喷剂喷于患处,漱口液含漱促进愈合,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B2片,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2、糖尿病患者的病因是因为自己体内的肾功能出现了障碍,导致尿液中出现了糖分,一般糖尿病患者都多尿、多饮而且表现出消瘦,如果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期间体内的抵抗力下降了,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口腔溃疡。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主要是以减轻疼痛、消炎为主,患者可以配合着西瓜霜治疗,同时在治疗期间要保持口腔的卫生,饮食上要坚持清淡的原则,忌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为了避免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患者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不愈合怎么办 口腔溃疡 糖尿病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