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需要空腹?这146项抽血检验不用

2017-06-21 10:22: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都会空腹过去,等到检查完成之后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那么所有的抽血检查都需要空腹吗?不是的,以下146项就不需要。

146项抽血检验不用再空腹

据报道,目前,北京友谊医院共有480多种临床检验项目。门诊部会同检验部门和临床科室进行了充分论证,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筛选出146项检验项目开展全时段抽血。这些检查抽血不用空腹,在每天下午4点之前都可以随时化验。146项检验包括血常规、乙肝5项、感染8项、内分泌5项、病毒7项、癌胚抗原、幽门螺旋杆菌抗体测定、贫血系列、热研所项目等。以传染病四项检查为例,这是每一位住院、手术、内镜检查的患者都需要进行的抽血化验。在过去,这四种检查最少也需要抽3管血,而现在只需要1管血。

抽血检查注意事项

1、抽血前不宜运动

早晨不宜做剧烈的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同样可使各种血液指标浓度发生改变,影响测定结果。举个例子,一个老伯拿到报告单肌酸激酶(Ck)上千了,激动得来咨询,最后说出早上骑了半小时自行车来的,骑的有点快还都上坡,现在腿还酸。这就很有可能是骨骼肌释放的Ck对结果干扰了。如果近几天进行过长时间剧烈的运动,手脚明显酸痛,化验结果有些不正常的话,那就建议你过几天来复查。

2、着装宽松

采血当天,着装宽松,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采血时衣袖卷不上来,或采血后因衣袖过紧,引起止血困难,手臂血管血肿,特别冬天更应该注意。

抽血需要空腹吗 需要空腹抽血的项目 不需要空腹抽血的项目有哪些

3、带点糖果

晕血史者最好提前告知抽血护士,抽血时可随身带些糖果、巧克力。抽血后出现状如头晕、眼花、乏力等晕血症时可饮少量糖水或食用糖果,平卧休息一会,待症状缓解后再进行其它检查。

4、出血后处理

抽血后用消毒过的药棉压紧抽血部位,需要在针孔以及向上2厘米处进行局部按压3—5分钟。不要揉,避免造成皮下血肿。因为个人凝血时间不同,有些人按压时间可能要更长些,如有出血倾向,按压时间应适当延长。有些人看到表皮没有血渗出就停止压迫,可能因皮下渗血造成淤青。如出现淤青,24小时后可用热毛巾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血检验 空腹抽血 空腹

卫生部再征地沟油检测法 此前5方法均不能奏效

距离9月中旬公安部公布破获跨省地沟油大案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透露,目前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特异性不强,有关……详细>>

中国瘦肉精震惊欧洲足坛 误食或致药检不合格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3月15日播出《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河南部分养猪户添加违禁药瘦肉精。这个新闻播出后不仅在中国国内引发了强烈反响,甚……详细>>

应对地沟油,重标准又不迷信它

正因为“地沟油”的非正常使用,才出现公众感知意义上的“地沟油”问题。因此,尽快给“地沟油”找个好“婆家”,让它有一个更好的归宿,将有助于……详细>>

日本拟研发新的验血方法 验一次可测13种癌症

据台湾“中央社”8月18日报道,日本的新能源暨产业技术总合开发机构(NEDO)与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18日公布,将着手研发验血1次就可发现……详细>>

为医学检验教学插上VR之翼!南方医院贝克曼库尔特VR教育创新中心成立

当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AI)、虚拟仿真(VR)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与应用,正快速地深入到医疗健康的各个领域。如何将……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