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辟谣: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无害

2017-06-18 11:34: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去掉‘亚铁’就是氰化钾,是剧毒物质”,并称“欧美人自己不吃亚铁氰化钾,推荐其他国家的人吃,这是欧美施行的灭种计划”。

专家辟谣:此为无稽之谈

食品专家告诉我们,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加到食盐中是为了防止结块。另外,亚铁氰化钾也被用在油漆、油墨、色素、药品制造,以及金属热处理之中,是一种防结块剂。

专家说,虽然亚铁氰化钾有毒, 吃多了肯定会中毒,但是亚铁氰化钾分子结构在空气中稳定,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是牢牢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的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

专家进一步解释说,理论上,亚铁氰化钾在高温下可以分解产生氰化钾,但这个温度至少要达到400度。事实上,平时炒菜、高温烹调根本达不到这样高的温度,因为到200多度就会产生大量油烟,到330度不粘锅的涂层就会开始融化。

就算亚铁氰化钾全都被分解了,那我们也需要吃十几斤盐才会致命——专家说,因为氰化钾毒死一个成年人大约需要0.1克以上,而1公斤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最多才有0.01克,再说一下子吃下十几斤的盐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虽然名字只差两个字,但是因为分子结构相差很大,毒性相差就更大了。

日常如何选购食盐?

1、选购咸盐应当在大型超市或者是商场,不要在农贸市场或者小商贩手里购买咸盐。

2、选购咸盐应当注意生产日期。我们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当然购买咸盐也是购买越新鲜的越好。

3、根据不同的需求购买咸盐。如果血压高或者患有心脏病的人群,建议选择低钠盐;贫血的人群选择铁强化营养盐;孩子、孕妇选择购买锌强化营养盐。

4、购买咸盐时要注意不要购买封口不严的袋子。在选购时,我们可以仔细检查袋子是否有开裂形象。

5、在选购咸盐时,消费者可以捏一下袋子,如果袋子内有明显的硬块则不要选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盐添加 亚铁氰化钾 食盐

面粉增白剂5月1日起禁产禁用 是否有毒争论20年

卫生部等部门3月1日正式发布公告,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这两种物质。详细>>

“一滴香”遇“玻璃门”,谁为我们辨清其真面目

相关资讯:详细>>

饭店熬汤与泡茶相差无几 “老汤精”媲美一滴香

本报《“一滴香”让火锅飘异香》刊发后,引起广泛反响。一位中餐馆员工看到该报道后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制作“浓汤”另有他法。 “我们饭馆……详细>>

业内人自曝奶茶业黑幕:与鲜奶无关常喝致癌

核心提示详细>>

禁用面粉增白剂公开征民意 设一年过渡期

卫生部监督局网站对是否禁止使用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公开征求意见。这也使“面粉增白剂”存废之争将有结果。详细>>

  • 陈烨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