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铁片藏脸颊内30年未发现?这大叔心真大!

2017-06-02 11:48:39      家庭医生在线

铁片飞溅入脸颊,藏在脸颊内30年竟然毫无知觉?日前,性格大条的张先生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查时偶然发现,自己的脸颊内竟然埋了一块铁片,经过该院口腔科医生的精心手术,终于将这块潜伏体内30年的异物取了出来。

检查脖子意外发现异物藏脸颊

前几天,53岁的张先生因颈椎病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医生让他做一个磁共振检查。检查时,医生却意外发现他的脸颊部有磁性物体,无法完成检查,赶紧让他拍X光片,片子显示他的右侧颊部有高密度影,考虑内有异物,建议张先生到口腔科就诊。

珠江医院口腔科刘春栋博士接诊了他,进一步检查后,考虑张先生脸部为金属异物,为彻底治疗,决定为他行经口内手术取出异物。

脸内怎么会有金属异物呢?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多年来,虽然右侧脸颊部也偶有过不适,但张先生从来没在意过。现在知道里面竟然藏着异物,他和家人都吓了一跳,藏在里面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肉里"摸金"无疤取铁片

要取出张先生脸颊部的异物,却没那么简单。软组织内的异物普遍存在难以定位的问题,如果不能,经常会出现无法取出异物的情况。异物入体,一般都有伤口,短期内的异物,可以沿着原伤口进行取出。但张先生都记不清他是什么时候受过伤,面部更看不到伤口疤痕,无迹可巡,且面部神经血管多,切口选择及异物的准确定位成为手术难点。

经过对照X光片仔细分析,同时考虑不影响患者面部美观,刘春栋博士决定在局麻下,帮张先生从口腔内切口取出异物。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刘春栋在患者口腔内黏膜切开约1.5㎝的切口,仔细分离查找,终于找到藏在脸颊组织内的金属异物,并完整取出。只见整块金属片约0.4cm×1.0cm大,表面锈迹斑斑,判断应该是一块铁片。刘春栋博士将切口软组织予以清创冲洗后,从口内缝合切口,张先生的面部完全看不出做过手术。


刘春栋博士(左)、患者张先生(右)

30年前外伤致铁片藏身

看着从自己脸部取出这么大一块铁片,张先生庆幸的同时,终于在家人提示下回忆起受伤经过。30年前,一次他在加工五金零件时,工友在一旁用锤子敲砸零件,他突然感觉面部疼痛,好像被什么小东西溅到了,脸上当即出现了一个小伤口伴有出血。当时医疗条件较差,他也没当回事,只是简单消毒处理,也未发现异物进入体内。而后脸上的小伤口愈合,张先生一直没出现明显不适,就这样,这块铁片在他脸上"潜伏"了30年。成功手术的张先生笑称:真要感谢医生帮我发现取出这块"宝贝",不然以后真不知会长出什么不好的东西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胡琼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内藏异物 铁片藏脸颊

拒绝变成黄脸婆! 女人中年以后为啥开始长斑?

我们总是说,到了中年以后,女性容易长黄褐斑,俗称“黄脸婆”。但为什么很少看到男人长黄褐斑呢?黄褐斑的形成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斑点的形成……详细>>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无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详细>>

黄瓜敷脸当心变“黄脸婆“ 这些水果吃了让你皮肤水嫩!

在许多人看来,黄瓜敷脸是经典不衰的美容补水妙招。事实上,这样做不仅达不到美容的效果,有时还可能适得其反。黄瓜含水量高达 96%~98%,……详细>>

北京两岁男童旅馆内误喝“消毒水”如何防止小孩误吃?

两岁的孩子东东(化名)跟着家人来京串亲戚住在旅馆,一眼没看住,他跑到了楼道里,捡起地上的瓶子喝了几口。不一会儿便开始呕吐,家长一看,瓶子……详细>>

咳嗽十余年竟是一块鸡骨头作怪 医生手术巧取气管异物

66岁的张大伯已经咳嗽了十多年,整天觉得喉咙痒有痰,辗转了多家医院诊治都找不到原因,症状也得不到控制。绝望之际,张伯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