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8岁男孩患感冒差点失明 视神经炎警惕4大诱因

2017-05-31 09:47:5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种再普通不过的病,即使不吃药,一般一周后也能自愈。可对于小孩而言,感冒可不是小事,最近有一位8岁男孩竟因为一次感冒而差点失明

据报道,男孩前段时间刚感冒肺炎住院,才好一点,眼睛又出了问题。现在右眼看不清了。经医生检查,男孩是得的是小儿视神经炎。医生表示,感冒就是呼吸感染,孩子患上眼病与此有关。医生提醒,如果小儿患急性感染或传染病后诉说眼痛、视物不清或出现目光呆滞,家长应考虑到视神经炎的可能,并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

视神经炎是指视神经周围发生病变,影响到视神经,威胁到视功能。如果视神经炎不能很好的进行治疗终会导致视神经萎缩,甚至是失明,这对于患者来说是巨大的伤害。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视神经炎的发生?

视神经炎警惕4大诱因

一、全身传染性疾病:常见于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带状疱疹、麻疹和腮腺炎等,亦可见于细菌感染,如肺炎、脑炎、脑膜炎和结核等。

二、局部病灶感染

1、眼内炎症:常见于视网膜脉络膜炎、葡萄膜炎和交感性眼炎,均可向视盘蔓延,引起球内视神经炎。

2、眶部炎症:眶骨膜炎可直接蔓延引起球后视神经炎。

3、邻近组织炎症:如鼻窦炎可引起视神经炎。

4、病灶感染:如扁桃腺炎和龋齿等也可以引起。

三、代谢障碍和中毒:前者如糖尿病、恶性贫血、维生素B1或B12缺乏;后者如烟、酒、甲醇、铅、砷、奎宁和许多苭物等都是导致视神经炎的原因。

四、脱髓鞘病

1、散在性硬化症:本病又名多发性硬化症,我国少见,多发生在20~40岁成年人,常侵犯视神经,视交叉等中枢神经系统,在脑和脊髓中呈广泛散在性神经髓鞘崩解,轴突破坏,然后由视经胶质填充,形成硬化性瘢痕。临床表现为反反复作的球后视神经炎症状。

2、周围轴性弥漫性脑炎:多见于小儿患者,病变局限于白质。临床症状依损害部位不同而异,如枕叶受累可出现大脑皮质盲,视路受损可出现视野缺损,视神经被波及时出现视神经炎。

3、视神经脊髓炎:病变仅局限于视神经和脊髓,两者可以同时发病,也可一先一后发病,可为急性或慢性,如视神经炎,多为双侧性,有视神经炎症状,如脊髓炎,可出现双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并逐渐上升,导致排尿障碍,四肢麻痹和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神经炎的原因 视神经炎的诱因 视神经炎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