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便出现这情况 当心肠癌

2017-05-18 14:26:41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有一本书说生命的五要素便是:吃喝拉撒睡。而“拉”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只有当出现疾病时候才反应过来,需要看医生。其实一些消化道、肠道疾病可以提前从粪便的颜色、形态、排便习惯等反应出来。尤其当发生以下情况时要当心危险在萌芽!

排便习惯的改变

从排便次数来看,一天排便次数1-3次或2-3天排便一次,都属于正常情况。但是当规律的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如4天甚至一周不排便,或每天排便10次以上,亦或出现便秘腹泻交替的发生,可能属于肠道肿瘤

大肠分为盲肠、升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等几段,排便习惯的改变,在大肠各个部分都可能发生肿瘤。

大便形状、颜色、气味的改变

大便的外观最能预示一些疾病的发生,直观而且明了。

1、大便稀、泛红色,可能是大肠粘膜出血,如果再混有粘液、脓液,要考虑是否伴有肠炎

2、大便呈暗红色、黑色,排除有色食物导致,可能为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在肠道内发生了氧化,导致大便发黑、发暗。

3、大便有白色泡沫、油脂状泡沫,或夹杂未消化的食物,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婴幼儿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4、大便像鼻涕,有红色或白色。这种大便属于脓液、血液、粘液的混合物,可能是细菌引起的疾病,如慢性结肠炎

5、大便出血白色、似陶土。说明胆汁没有进入肠道,胆管发生了堵塞。胆汁会经过血液循环进入皮肤,使皮肤发黄、瘙痒。病因一般为胆结石、肝癌、胆管癌等。

6、大便表面带有鲜红色血液,说明血液刚附在大便上不久,没有与大便混合。一般是痔疮引起,如外痔、内痔、肛裂等。

7、大便一直呈扁平状、带状,要注意检查直肠癌、直肠溃疡等疾病。

另外,大便的气味与饮食有关,爱吃肉,排便臭味重,吃素则气味相对较轻。不过,患有直肠癌的人排便会一直有恶臭。

发生排便困难

排便,需要人体多个系统的参与,结肠的结构、肠壁的神经、肠内容量等都影响排便,包括括约肌张力下降、盆地肌放松等。发生排便困难需要检查人体多个组织或器官。但是排便困难要区别于便秘,不管何种因素导致的便秘,大便都以干燥、粗、硬为主要表现,并且排便间隔时间长,排便不规律。

总觉得排不干净

排便时总不能“一次搞定”,站起来后又想排,可是用力又排不出或只能排出一点点,总觉得没排干净。

其实这种现象属于中医范畴,因为饮食、情绪、起居环境导致的脾湿、肾虚,导致大便粘腻。需要加强锻炼与去湿气,少吃生冷、油腻食物。

另外,发生慢性肠炎也可能有这种现象。

所以,身体一些潜在危险的发现,不仅要依靠医生,还要依靠自己的多观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 肿瘤 大便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黄红兵主任谈疫情下肿瘤患者居家合理用药

2020年3月18日(周三)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主任黄红兵指导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保障……详细>>

不到两月大新生儿体内有直径10厘米恶性胸腔肿瘤

http://www.a-hospital.com/w/%E6%A8%AA%E7%BA%B9%E8%82%8C%E8%82%89%E7%……详细>>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