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低水平的蛋白SIRT6或会诱发阿尔兹海默病

2017-05-11 15:56:2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班古里昂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SIRT6蛋白在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机体中几乎处于完全缺失的状态,而且其很有可能诱发阿尔兹海默病发病。

人们普遍认为老化是机体DNA损伤积累的结果,尤其是机体无法对损伤的DNA进行完全修时;据阿尔兹海默症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大约550万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其中530万患者年龄都在65岁及以上,其余的20万患者则是年轻的患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有十分之一的个体都患有阿尔兹海莫痴呆症。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认为,SIRT6蛋白是DNA损伤修复过程中的关键组分,当研究人员对小鼠模型进行研究后他们发现,高水平的SIRT6能够促进DNA修复,而低水平的该蛋白则会使得DNA损伤不断积累。随后研究者在除了阿尔兹海默病以外的神经变性疾病患者机体中检测了这种假设,结果表明,SIRT6蛋白缺失或许在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机体中普遍存在。

研究者Deborah Toiber博士说道,如果SIRT6水平的降低以及DNA修复的缺失是这条反应链的开始的话,那么其最终或许就会以老年人的神经变性疾病来结束,因此我们应该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关注如何维持机体SIRT6蛋白的产生,并且避免诱发神经变性疾病的DNA损伤的出现。最后研究者指出,目前全球很少有研究人员会研究SIRT6在大脑中所产生效应以及其同神经变性疾病之间的关联。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痴呆症 阿尔兹海默病

玩游戏可以治病!《航海英雄》视频游戏有助专家研究痴呆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8日报道,全球最大规模的痴呆症研究试验是以玩视频游戏的形式进行的。2016年世界神经科学大会上宣读的研究……详细>>

英国正积极探寻痴呆症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据有关机构统计,英国目前有超过200万人患有糖尿病,70万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而随着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也在……详细>>

尿素的过度积累—痴呆症的最终病因

根据最近一项研究成果,研究者们揭示了引起痴呆症的主要原因,该结果对于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都有重要的意义。详细>>

美发现增加“酶”含量可减缓老年痴呆症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增加大脑中一种酶的含量,可有效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一些老年痴呆症的病程发展。详细>>

美研究发现孤独感或可致老年痴呆症

健康新闻综合,据英国8月1日报道,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抑郁症症状,如感觉孤独可能与被称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的记忆力减退问题有关,而……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