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溃疡不一定是因为上火 口腔溃疡如何食疗

2017-04-30 10:11:4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吗?并不是。

站在中医的视角来看:口腔溃疡并不仅仅是“上火”两字能简单概括的。在中医的辩证中,除了心火上炎和脾胃积热这样明显属于上火的以外,还有肝郁气滞脾虚湿困这样与上火无关的证型;以及阴虚火旺这样虽然也是上火,但属于虚证,单纯清热降火无效者;甚至还有像脾肾阳虚这样的证型,本身已是阳虚,内火不足,再妄行降火反而会加重症状。这就是部分人用了降火药却完全无效的原因。

在现代医学看来,其实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免疫、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总之,不能武断地认为口腔溃疡就一定是上火了。

口腔溃疡如何食疗应对呢?

西瓜

西瓜富含维生素,但是不可以多吃,多吃反而会上火,加重口腔溃疡的症状。

动物肝肾

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富含维生素B2,补充充足的维生素B2可预防口腔溃疡发生。

苹果

苹果是很经济实惠的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非常适合补充维生素,所以这应该算是口腔溃疡食疗的一种好食物。

牛奶

牛奶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等营养素。早餐后及晚睡前喝一杯,促进身体健康。

大豆

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加快溃疡愈合。是补充维生素B2的好食物,预防口腔溃疡。

鳝鱼

鳝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 、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其营养价值正是对抗口腔溃疡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因为上火吗;口腔溃疡如何食疗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名家补气血"套路"大揭秘

工作没完没了,天天对着电脑,三更半夜不睡觉,没精打采容易感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年轻白领的常态,外……详细>>

14岁少年手机被夺后将爷爷杀害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

1月15日,江西南昌。网友爆料安义县龙津镇一14岁男孩将爷爷杀害,爆料者称孙子在家里打游戏,爷爷喊他吃饭孙子没有搭理,爷爷将孙子手机抢走……详细>>

男孩突发病毒性脑炎不识家人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表现

15岁男孩乐乐开始是发烧,后来突然就又唱又跳,手舞足蹈有半个小时,县医院说是神经有问题,有的时候连妈妈都不认识了,乐乐来到医院就医,经诊……详细>>

糖尿病患者输液不能用葡萄糖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使身体中葡萄糖不能有效代谢和利用,从而引起血糖升高的一种疾病。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古正涛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