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路在何方?易利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17-04-24 14:28:36  来源:健康界    转载

2017年,注定是中国医院改革充满挑战、同时也包含创新发展的一年。医疗业态正步入新的变革时代,公立医院的院长们正在积极探索医院的转型发展、寻求下列问题的答案:当前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路在何方?如何点亮院长的医院管理创新思维?医院转型阶段医生培养及医疗质量管理的提升,究竟从何入手?如何推进医院集团化改革新模式?使之成为中国医改的新亮点!中国的医院管理如何才能真正走向国际化?……

一系列挑战扑面扑来,院长该如何应对?2017年5月24日—26日,由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社和锡市第二人民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论坛暨院长高级研修班”将携手海内外有真知灼见的著名学者、医界大咖,紧扣公立医院改革热点,聚焦医院管理创新,和您分享最新医院管理创新理念、实战经验,以及2016年度亚洲医院管理奖(AHMA)最新成果。

2017年,“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论坛暨院长高级研修班”将给业界带来哪些与众不同?健康界为此采访无锡二院相关方。

附采访问答:

问题一:相比往年,2017年的论坛内容有何特色?这样设计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您想通过这个论坛给国内同行传递什么信息或解答什么疑惑?

回答:2017年的院长会议,重点突出两个方面:第一,我们关注院长的岗位角色和岗位职责,或者说院长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专注于自己的管理,这是这次论坛的主要特点。这也就是说院长在自己的医院管理中,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重点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困难是什么?这次我们把它作为一个要素、一个要求和一个特点来体现。第二,我们专注于医疗质量、学科建设和医生培养,这些都是我们医院的内涵特色和现实需要。而这样设计的原因也是出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院长的岗位需要,另外一个是医生的需要和医院发展的需要。所以,通过这次的学习,主要是给院长传递一个信息,我们应该专注于我们自己的事,专注于我们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解决我们自己的发展目标。

本次论坛我们选择了医生的培养与院长的创新作为学习主题,也受到了全国院长们的高度关注!这次研讨班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700多名医院院长和医院管理者报名参会。参与院长之多、学风之好、是国内医院院长培训学习中极为罕见的。许多院长已经连续七八年来无锡参加学习交流,已经将每年一次的学习,当作是自己当医院院长的必修课了!

问题二:国际视野一直是这个论坛的特色,今年除了邀请梅奥这种赫赫有名的医疗机构,还邀请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医疗管理者,是有何考虑?

回答:我们所采用的是“标杆学习法”,除了自己的交流以外,还一直邀请诸如梅奥诊所这类在中国国内和国外有较高名望的医院管理集团的代表来参加我们的会议,给我们介绍他们的新鲜经验。这次我们邀请的是梅奥的前首席医务官,他的特点是对于抓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生的培养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所以我们这次特地邀请他前来讲课。

同样,我们还邀请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医院管理者前来交流,也是基于促进与周边地区与亚洲医院管理的交流来考虑的。前几年,我们较多邀请了来自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区的医院管理者前来交流,去年我们还邀请了泰国的医院管理者。今年,我们增加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医院管理者,也是基于对亚洲医院管理创新的一个了解和分享。

特别有幸的是,这次我们邀请的讲者还是通过亚洲医院联合会给我们推荐的,是他们近两年的亚洲医院管理奖的获奖者和获奖医院的代表,所以他们的创新经验一定会给我们新的启发和新的体验。

问题三:创新,是此次论坛议题频频提及的一个词语,若结合当下医改要点,您觉得国内公立医院2017年的创新重点何在?您有何经验与同行分享?

回答:首先,我们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医院管理,如果我们院长老是在做其他人的事情呢,可能我们就不能把医院管理创新做好。其次,医院管理创新还要立足于资源的整合和调整,所以我们对集团化改革、医联体的改革,都有很多的研究和交流。最后,我们还要专注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绩效分配的杠杆和应用等方面。这个也是我们无锡二院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其中的许多创新成果也是屡获亚洲奖的项目,所以我们在此能与同行们从很多角度进行分享。

此次我将在大会上作两个报告,《院长如何塑造自己的创新品质》和《院长如何专注自己的医院管理——新医改中医院出路在何方》,这些都是我从事医院管理的最新实战经验和所思所想,期待能与全国同行共同分享。

问题四:无锡二院连续几年斩获亚洲医院管理奖,在您看来,这项荣誉给院内带来哪些直观变化?您正通过哪些方式让经验走出无锡,为国内医院管理提升贡献力量?

回答:无锡二院连续四年获得7项亚洲医院管理奖,这个给我们医院带来的变化很直观。首先,对我们全院上下医院管理的认识有了明显的提升,“国际化”和“创新”已经成为我们医院管理的主题词。这几年我们有很多的创新,在国内被很多的医院分享,包括我们获得亚洲医院管理奖的“人才树”工程、“事业部制改革”、“院长代表门诊常设制”以及“出院带药集约化管理”等等,这些都是通过我们的院长会议、来无锡参观交流以及我们到各地给其他省市的院长介绍、交流、分享等形式,使得很多医院,可以讲有几千家医院,通过我们这里的再创新,使之成为各地的医院管理创新和改革的领头者。所以每年到这里来学习的几百家医院,或者说上千家医院都是我们这个行业,国内各地区一些领头者,这也是我们这次学习交流的一个初衷,能够大家互相研讨、互相交流。

这次的院长会议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成立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管理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后,也围绕着医院集团化改革、医院管理创新、医院院长实战等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同时还推出了两部新书,也在这次会上首发。一部是《医院院长管理实战指南》,由专委会30多名院长和医院管理者共同参与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出版。另一部是《院长精益管理思维》,是一部医院院长在医改中的管理实战书。这两部新书,可供全国的医院管理者参考,提升我们这次会议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化医院管理 深圳医改 深圳公立医院

“按病种付费”有望遏制大处方 尚需完善政策细节

按病种付费,有望从根本上遏制医疗机构通过大处方等方法创收的动力,但政策还需要完善一些细节。详细>>

十问十答 清晰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推进

今日,国务院医改办印发《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医改办发〔2016〕1号)。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详细>>

社会资本办医如何打破“玻璃门”?需先掌握医疗规律

2015年3月28日,由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和香港《医疗观察》杂志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详细>>

两票制6月底前出方案 验票是执行的重点

4月19日,为加快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环节推行“两票制”,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详细>>

舒圣祥:“提高诊费降低药价”缘何令人不安

“以药养医”也好,“以技养医”也好,归根结底都是“以民养医”。对公众而言,以何种名义把钱掏出去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掏的钱有没有少一些。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