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食堂再添神菜 学生如何饮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2017-03-30 09:40:00      家庭医生在线

继草莓红烧肉、橘子烧排骨、菠萝炒鸡和蓝瘦香菇之后,闲不住的湖南大学二食堂又推出奇葩菜式“橙市套路深”:将橙子挖空后,放入肉和鸡蛋再蒸熟,这样一道“神菜”就诞生啦!

据报道,“湖大二食堂”还是个网红食堂,之前就推出过各种神奇料理了。推出创意料理“蓝瘦香菇”时引来诸多学生尝鲜。据悉这道菜由西兰花和香菇做成,“每份3.5元,做了四五十人的份,半小时就卖光了。”

目前大学生因学费过高,其它开支增大,并伴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不吃早餐、挑食、偏食、平时节约到星期天饱食一顿等,致使大学生普遍营养不良。当前对大学生健康威胁最大的营养性缺乏病有四种,即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症、缺铁性贫血、钙的摄入量不足。据调查,大学生蛋白质摄入量仅为标准供给量的65.5%~74.8%,其中优质蛋白质仅为总蛋白质的15%左右。膳食营养价值不高,肉、蛋、奶、蔬菜摄入较少,各种食物搭配不当,比例不合理。三餐食量分配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大约70%的学生不吃早餐或吃一点。维生素缺乏的出现率男生为12.5%,女生为34.4%。主要表现为齿龈肿胀易出血的占12%~18%,毛囊角化、皮肤干燥舌裂、口角烂、暗适应降低的占16.3%。根据血红蛋白的测定,男性大学生贫血患病率为25.9%,女性为51.4%,这表明大学生膳食中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C严重不足,影响了铁的吸收和利用。

合理营养对促进大学生健康与学习的作用

合理营养能促进身体发育

营养是大学生生长发育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有机体的生长发育、生命活动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进行,都有赖于体内的物质代谢,体内在进行物质代谢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从外界摄取一定数量的食物,才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质、增加免疫功能、预防疾病、提高工作效率和运动能力等。合理的营养意味着机体能够摄入保持身体健康所必须的所有营养成分,并且各种营养素的比例符合人体的需要。营养素缺乏,或各种营养素摄入不均衡,膳食结构不合理等,不但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而且会导致各种急、慢性营养不良和各种营养缺乏症。因此,合理营养与膳食平衡能够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合理营养能改善记忆与提高学习效率

合理营养,能够提高人脑的活动能力,增强人的计算能力、记忆能力、判断能力、行动能力和视力等。脑是人体最活跃的器官,虽然其重量只有人体的2%左右,但脑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总耗能量的20%。因此,合理营养对于大脑保健具有重要的作用。

大脑对糖的需要

大学生智力活动效率的高低取决于大脑细胞能否获得稳定的血糖供应所产生的能量。正常情况下人脑几乎完全依赖血糖(血中的葡萄糖)氧化供给能量,每天大约需要116~145g。血糖供应不足时,脑的耗氧量就下降,轻者感到疲倦、思维和记忆力降低,重者可发生休克等。

大脑对蛋白质的需要

大脑在代谢过程中需要一定数量的蛋白质更新自己,摄入含量不同的蛋白质食物,对大脑的活动有不同的影响。增加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就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功能。人的智力活动需要的活性化学物质,如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5-羟色胺等,都是由蛋白质分解生成的氨基酸合成的。脑神经元与神经胶质细胞的成熟和代谢也依赖于许多必需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可纠正脑细胞的生化缺陷,酪氨酸直接参与脑细胞功能的演进过程和神经环路的构成,色氨酸是5-羟色胺的前体,能促进注意力、记忆功能的改善等。

大脑对脂肪的需要

大脑细胞的功能还需要脂肪酸参与,尤其是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如果缺乏这些脂肪酸,不仅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而且会阻碍其他各种功能。许多食物中都含有这些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有豆油、菜油、植物油以及冷水性海洋鱼油等。

大脑对维生素的需要

各种维生素是大脑正常发挥作用不可缺少的,尤其是B族维生素(硫胺素和尼克酸)可促进神经系统发育、神经传递介质的合成和增强记忆。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延缓脑细胞老化,而维生素D能提高神经细胞反应的灵敏性。

民以食为天”。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今天,吃饭已不再是仅仅只是出于求生的本能而更多的是为了从食物中获得合理的营养,从而使身心更加健康。食物的营养成分被称为营养素。人体所需的营养素近50种,通常将其分为七大类,即蛋白质、脂肪、糖(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水和膳食纤维。

现代营养科学研究表明,营养科学与人的健康,尤其是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讲究科学的食物营养摄取,注意合理的体育运动锻炼,已成为当代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奇葩菜式 大学食堂 食堂神菜

暨大附一院减重义诊:胖人关节负担过重可选择手术减重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为了帮助广大肥胖症和相关代谢性疾病患者解除病痛,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广医三院妇科生秀杰主任获中国妇产科网手术视频大赛二等奖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讯 近期,第三届中国妇产科网手术视频大赛名单出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所主操的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详细>>

[6-6]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眼底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山三院防治肥胖及糖尿病大型义诊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超重人群已经达到2亿,肥胖人群超过了九千万,超重和肥胖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这……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