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总是偏头痛需留意青光眼 警惕青光眼的五大症状

2017-03-28 10:15: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丰富的“电子生活”易带来眼损伤。专家提示,当出现眼痛、视物不清、雾视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对于长期偏头痛患者,一旦排除神经内科性疾病,还应查查眼科。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原慧萍近日接诊的一位41岁男性患者,因工作压力大落下偏头痛,时常伴有恶心症状,后病情加重送诊,确认为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这通常表现为剧烈头痛、眼痛。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易在短时间内失明。”

据介绍,青光眼是伴随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一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和病理性眼压升高有较大关联。发病隐匿,一旦察觉视物模糊,往往已进入中晚期。虽不能被彻底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可延缓病情。

专家建议,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视力。40岁以上人群每年宜测量一次眼压。白内障、虹膜炎等患者也要尽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并减少在黑暗环境中长时间与刺眼的电子产品打交道。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都有哪有呢?了解这些早期表现就可以在一定程度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青光眼的恶化,一起到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一、视力下降显著

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

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二、眼胀、头痛

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平时一次喝水较多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三、虹视症

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这是青光眼发病时的一个很特殊的症状,应引起重视。

四、晨起阅读困难

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五、眼底

早期可正常,一旦眼底改变,说明病情已较重,病程很长,已造成明显的青光眼损害。它是青光眼的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依据,临床90%以上的青光眼误诊的患者都是错误的以眼压为标准,眼压高不一定就不是青光眼,眼压高并非都是青光眼。

它是青光眼的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依据,临床90%以上的青光眼误诊的患者都是错误的以眼压为标准,眼压高不一定就不是青光眼,眼压高并非都是青光眼。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

血液检测可预测前列腺癌 如何认识前列腺癌的症状

目前临床上急需一种可以确定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病人是否应该接受雄激素受体信号抑制剂或者紫杉烷治疗的血液检测方法。因此,研究发现血液检……详细>>

湖北新冠疫情专家李十月逝世,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脑溢血来临前的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脑溢血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1/3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脑出血,95%的脑出血患者伴有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病,有很高……详细>>

肠炎恶化为结肠癌有迹可循 肠炎和肠癌症状上如何区别?

得了肠炎会转化为肠癌吗?在当下肠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肠炎患者忧虑是否会发展为肠癌,事实上,肠炎与肠癌的确有关系。近日,我国专家……详细>>

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 三星物产股价暴涨超15%?心梗来临有哪些症状?

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在2014年5月份就突发过心梗,从此以后长达6年的住院治疗,近日在首尔三星医院去世,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冬季正是心梗……详细>>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