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家孩子的书包重不重? 如何给孩子的书包减负

2017-03-18 11:37:13      家庭医生在线

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孩子如果背的书包太重,长大后容易出现背部疼痛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研究人员连续数周检查78名6岁至12岁学生的书包,有双肩背包,也有带滑轮的书包。这些书包的平均重量是孩子们体重的17%,其中半数孩子负重超出儿童安全负重最高值。背双肩包的学生中,97%感觉书包总是沉甸甸的,超过85%经常觉得背书包是件累人的事。

过重的书包会对椎间盘造成挤压,引起背部肌肉劳损,因此建议小学生用拉杆书包来减轻背部负担,其次是用具有背部保护功能的双肩包,最好不要选择单肩包。“用拉杆书包要时常换只手来拉,同时,拉杆的长度要合适,避免骨骼肌受力不平衡导致姿势性脊柱侧弯。”

很多骑自行车的孩子,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依然背着书包骑车,家长不妨给孩子在车后安个车篓,让孩子的双肩解脱出来。对于徒步上学的孩子,在学校许可的情况下,不妨只将有作业的课本带回家,其他的书本放在教室中。选择书包时,要尽量选择双肩书包,避免单肩包。

孩子的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和维生素、蛋白质,饮食上要讲究平衡,注意补充各种营养。对于缺钙的孩子来说,由于其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现腿弯的情况,家长还要及时给孩子监测体内微量元素的情况,必要时及时补充所缺微量元素。

专家建议

书包的重量尽量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同时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背包姿势。

“脊柱对娃娃来说,和心脏一样重要。”专家介绍说,人的脊柱在18岁之前都属于发育期,影响脊柱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四个: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膳食因素和锻炼因素。书包太重,或者书包两边背带长短不一,都可能使孩子脊柱发生变形,造成驼背或脊柱侧弯;课业负担过重、父母要求过高带来的焦虑等,也会影响脊柱发育。此外,营养不良、锻炼不足也有不容小视的影响。

该怎样为孩子们“减负”呢?学生家长曾先生建议,学校可以为每个学生设立一个小书柜,让学生把自己的物品和书籍放在小书柜里,就不用每天带回家。

有的老师认为,家长应每天提醒孩子,根据课表来整理书包,不需要的课本和练习册最好不要装进书包。同时,对于有些必要的辅助类工具书籍如汉语词典等,最好学校一本家里一本,这样就免去了孩子每天背来背去的苦恼。同时,她还建议学生善于利用学校抽屉,每天不必要带回家的课本,就留在教室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肩背包 孩子 书包

英日研究指出女性生育年龄不宜超过35岁

很多人会由于人生规划目标不一样,所以在选择什么时候生孩子也会不一样,那么,什么时候生孩子才是最适合呢?日本研究表示,女性生育年龄最好不宜……详细>>

我国惊现婴幼儿全民补钙现象 专家称母乳喂养不需补钙

专家称母乳喂养不需补钙 医生推荐补钙或因利益考虑详细>>

9岁自闭症学生从5楼跳下 90%老师不知自闭症

“偌大一个深圳,无数学校,居然容不下一个患自闭症的孩子上学。孩子的意外身亡更令人惋惜。作为母亲的我泪流满面,让我太震撼了,想想我的女儿……详细>>

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详细>>

怀孕了就是建不上档?那是你没看这篇攻略!

到2016年6月30日,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朝阳医院、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医院,预产期在2017年2……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